人才培养

动物医学院 关于2018级本科生实习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11-10 18:48    浏览次数:
各系(中心)、各班:
     根据“河南农业大学教学工作安排及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本科生实习是教学环节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生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各类实习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实习”;“高校和实习单位应当分别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全程管理、指导学生实习”,为此,学院对2018级本科生实习工作高度重视,做出如下安排,要求全体教师及学生认真执行。
 
      一、实习领导小组
      组   长:廖仲磊 张龙现
      副组长:李   奎   
      成   员:王照兰 杨百丽  魏战勇  魏   云  韩立强  陈  宇
      二、实习时间安排
阶段 实习环节 实习期限
第一阶段 教学实习环节 2021.7.5-2021.9.30
第二阶段 个性化发展环节 2021.10.1-2022.2.28
第三阶段 毕业实习环节 2022.3.1-2022.5.30
  (其中论文撰写、修改、查重、答辩) 2022.5.1-2022.5.31
      三、实习纪律要求
      (一)实习建制
      实习按班为单位分组进行,下场实习时间7月5日至9月30日。要求7月5日至7月6日达到实习点,7月8日前各班实习地点报学院备案。
      (二)实习组长负责制
      选派责任心强、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为组长,实习指导小组教师可以由组长在全院范围内自由组建,也可由学院统一安排。组长要高度负责,实习老师要认真指导,避免出现教学事故。
      (三)实习地点
      各实习组按相对集中的方式安排实习,可在前期学院签订协议实习基地中选择生产设施先进,生活条件完备的大型养殖企业、药厂、检验检疫等部门进行实习,学院进行实习中期检查。驻场教师名单电话、学生组长电话等报学院备查。
      (四)教师驻场指导
      要求每组内须有2名以上教师(每名教师须驻场1个月以上)与学生一起驻场进行实习指导。驻场实习经历作为教师年度教学考核优秀的重要指标,学院优先推荐驻场教师参与企业横向项目,对表现优秀的驻场教师进行公开表彰。驻场教师实习前做好实习准备工作,在驻场指导的过程中,需要加强与企业的教学合作,共同制定与实施本科生实习方案;加强与企业的科研合作,为后续的校企合作提供路径;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指导,做好指导记录,处理突发事件。
      (学生组织纪律要求:
      (1)严格遵守纪律,有事请教师协调,服从老师指挥,听从场方安排;实习结束时以实习组为单位上交学院有指导教师、学生及场方签字的实习指导记录,个人总结、小组总结、实习图片8-10幅、企业介绍及图片、打分表等。
      (2)实习期间原则上不能离开实习点,否则重新实习;特殊情况离场须经指导教师和场方双方批准;按要求做好实习记录、总结等资料,教师、场方签字盖章后上交学院。
      (3)自2016年开始,河南省教育厅对本科毕业论文重复率提出明确要求,CNKI数据库检索重复率不得高于30%。教务处将统一组织论文查重,因此要求论文选题和撰写都要符合科研规范。
      四、实习具体安排
      见附表1
附表1:动物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实习小组导师及学生分配一览表
 
                                            动物医学院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