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走“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道路,为国家经济 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抗击新冠、冲锋在前,为巩固和发展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新冠疫情期间,张改平院士带领团队,日夜奋战,创建核酸和抗体快速检测方法,成为高校 疫情防控“利器”;研发出新型结构疫苗,已进入 II 期临床试验。张改平院士被授予畜牧兽医行 业唯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积极参与国家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国家重要战略咨询
      受科技部委托牵头撰写《动物用生物制品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报告》等报告。承担“中亚五国 养殖业与疫病防控合作的战略研究”等 3 项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 学部咨询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动物疫病防控专家,成为河南省 乃至国家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
      3.研发兽用生物制品,形成“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通过现代畜牧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与企业对接,科技助力牧原食品、普莱柯生物工 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英集团企业上市,指导新大牧业、诸美集团等建立疫病分子诊断实验室和健 康体检服务体系。获得新兽药证书 18 项,制定动物疫病监测国家标准 3 项,行业标准 2 项,累计 转让经费 1.2 亿元,实现养殖增效约 21 亿元。
      4.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倡议
      建立国家动物免疫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河南省人兽共患病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哈农牧国 际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河南省农牧产学研国际合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国际合作平台。举办 中国-中亚五国养殖与动物疫病防控国际合作高端论坛,推进兽医人才培养和动物疫病防控国际化。
      5.服务三农,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以生猪、肉牛和肉羊三个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为骨干力量,打造了猪、牛、羊等多 个养殖与疾病防控服务团队,深入河南省 90 多个县(市)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进行指导培训;编 写养殖科普图书 25 本,发放3万多册,帮助 500 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