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 >

我校“挑战杯”项目荣获“累进创新专项奖”

发布时间:2021-11-19 14:05    浏览次数:
      近日获悉,我校申报的作品《掌上明“猪”——让猪病检测轻而“疫”举》经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专项奖”作品全国评审委员会评定,获评为“累进创新专项奖作品(基础研究)”。全国在基础研究类仅有19个项目获奖,此项目是河南省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河南省今年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项目。
      该项目共计十四位老师和十余名研究生、四十余本科生,组成了六个团队,以动医精神为引领,以解决猪流行性腹泻为目标,以建立猪腹泻类冠状病毒检测方法为核心,历时七年接力式研究出PDCoV阻断ELISA抗体检测法。
      在冠状病毒引起的仔猪腹泻严重阻碍养猪业健康发展的大前提下,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魏战勇带领“一创星空”科技创新团队进行相关研究,所带团队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随后,学院老师胡慧接过接力棒,主要对德尔塔冠状病毒(PDCoV)进行研究,成功分离PDCoV并研究出该病毒的细胞培养方法;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学院学生肖小帅带领团队建立猪病毒性疾病PRRSV、PRV、PCV、PEDV等的核酸诊断和血清学ELISA诊断方法;在肖小帅毕业后,王朋涛团队扛过大旗,从中药黄芩中提取抗病毒药物,研究其对PRRSV的抗病毒活性,为猪病毒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参考。后在学院老师学生的研究成果基础下,丁庆文团队针对猪冠状病毒建立仔猪腹泻类冠状病毒多重RT-PCR快速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初步应用,为临床鉴别诊断猪冠状病毒提供了理论依据;后期,丁庆文团队由于检测方法限制过多,研究陷入僵局,这时“猪疫狙击队”组成,初步建立PDCoV阻断ELISA抗体检测法。该方法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稳定性好,适合临床大规模检测猪群PDCoV的流行情况。
      多年来,学校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双创”人才为目标,以传承和发展创新创业文化、培养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服务和推动创新创业实践为主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动物医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各类专业技能大赛,累计荣获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奖项38项,两年内获得创新创业竞赛省部级奖项31项。本次我校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专项奖”,既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也充分展示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果。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经过30年的发展,“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