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动物医学院关于开展“勤学·笃行”2021-2022年度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9 16:3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学风建设工作,开展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勤学·笃行”为主题的活动,为动物医学院学生的求学、研学之风营造良好的氛围。定于2021年11月—2022年3月在全院在校生中开展“勤学·笃行”学风建设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培养学生成才为目标,以“勤学·笃行”为主题,把大学生学风创建活动与班风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观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人文素养,营造自我约束与自我教育的良好氛围,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日常考勤“早八打卡节”工作。每日课前十分钟进入教室,学实部值日志愿者统一点名,进行常规考勤,并做详细记录,以督促同学们按时上课。(负责人:李云云)
      2、举行大学英语“领读进行时”活动。领读员和各班学委协商组织各班同学每周2-3次于户外场地进行集体晨读,并进行考勤及详细记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其英语表达能力。(负责人:李云云)
      3、开展“期末模拟考”活动。在期末考试前进行期末模拟考试,使同学们提前感受考试氛围,熟悉考题类型,明确最后一段时间的复习方向。(负责人:林怡霏)
      4、开展“好书推荐”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征集好书推荐,对推荐书目加以统计,将优秀推荐文稿配以图片展出。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读书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不断提升阅读品味。(负责人:张琳如)
      5、举行“学霸笔记”评选活动。通过线上征集本院原创优秀笔记作品参加评选,由全院同学进行线上不记名投票推举出10名“学霸笔记”。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挖掘优秀的学习典例,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负责人:张琳如)
      6、进行“学霸班级”的评比。以班级学期期末成绩、任课教师评价、日常出勤率、四六级通过率以及早晚自习组织情况为参考,评选出“学霸班级”,以此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班级荣誉感。(负责人:周晨曦)
      7、开展“知识荟萃 头脑风暴”趣味知识竞赛活动。以专业知识、生活常识、人文历史等为题目范围,竞选出知识储备丰富、涉猎广泛的同学作为榜样,激励各在校生积极主动学习,拓宽知识面。(负责人:梁玉秀)
      8、开展“飞花令”挑战。在学院中征集热爱国学、勇于挑战的学生进行成语接龙各项挑战赛。激起学生对国学的重视,激发其学习兴趣。(负责人:付旭涛)
      9、举办汉字听写大赛。个人或团队(5人)自愿参加比赛,主要听写内容为常见易错字及非必须常用字等,并评比出优秀个人以及优秀团队。旨在让同学们能够理解汉字的内涵和深刻底蕴。(负责人:付旭涛)
      10、开展访优秀学子 传勤学之风活动。寻找学霸进行采访,分享学习经验。让学霸通过视频与学生分享如何做学霸,以学霸的先进事迹和正向的能量来感染学生,让我院走出更多学霸。(负责人:赵俊芃)
三、活动实施
      1、学生会、各班级要根据具体情况有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 “勤学·笃行”系列活动。具体活动范围可涉及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协作能力、学习态度等,可以采取考勤、早读、竞赛等多种方式进行。
      2、院学生会于2021年11月-2022年3月开展以下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时间 内容 参与人员 负责部门
2021年11月-12月 早八打卡节 全体学生 学实部
领读进行时 21级全体学生 学实部
2021年12月 期末模拟考 20级、21级全体学生 学生会
2022年1月 好书推荐 全体学生 学实部
学霸笔记 全体学生 学实部
2022年2月 学霸班级 全体班级 学实部
知识竞赛 全体学生 学生会
2022年3月 飞花令 全体学生 学生会
汉字听写 全体学生 学生会
学霸采访 全体学生 学实部
      3、总结表彰
      学院除对在每一项活动中 表现突出的集体或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之外,还将通过考评和汇总,评选出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于2022年3月召开表彰大会进行奖励。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学生会、各班级要认真学习本方案,领会文件精神,通过宣传橱窗、标语、新媒体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同学们切实认识到本次创建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
      (二)精心组织,强化学习意识。学生会、各班级要积极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各班级要广泛发动全班学生积极参与,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
      (三)积极参与养成学习习惯通过参加活动,引导学生将学风建设精神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养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好习惯,以此提高学习能力。
 
动物医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