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我院关于上好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2 14:42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120周年校庆之年。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关于上好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教思政函〔2022〕63号)文件要求,结合校文件要求,现决定在我院组织开展“活力运动拥抱健康,拼搏动医成就梦想”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 2022年春季返校开学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体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紧密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等体育盛会、体育赛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师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教育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活力运动拥抱健康,拼搏动医成就梦想”主题班会。通过集中学习开展结合冬奥会与中国女足等体育赛事开展集中讨论,培养同学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担起时代青年的大任。
      (二)班级优秀团员发挥带头引领作用。鼓励班级优秀团员上台代表发言,动员更多的同学分享学习成果,增强班级内部的凝聚力和协作能力,使班级同学切实学习到本次活动精髓,共同进步。
      (三)通过举办冬奥趣味知识竞答,使同学们参与到活动中去,引导同学们在活动中更加深刻了解“开学第一课”的内涵,在生活中实现由理论到实际行动的转化。
      (四)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重视体育运动,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发扬“团结奋进、力争上游、遵从集体、爱我动医”动医精神。本次活动开展不限于以上3种形式,各班可依据实际情况开展班级运动会、运动打卡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通过“焕然医新在春季,昂霄耸壑创一流”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为同学们树立更高社会价值观,培养同学们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感。各班长支书在筹办活动时需结合实际,于2月21-25日,通过线下集体学习的方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二)科学组织。各班长、支书需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并做好宣传工作,以多样的形式开展本次活动;班级成员也要配合好班干部的安排,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
      (三)强化落实。各班长、支书要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并注重与其他班级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活动宣传力度,巩固活动成果。各班需于2月25日14:00前将课例(课例是指课堂教学实录或课堂教学纪实,它是真实纪录课堂教学全过程的一种实用文体,把这堂课的教学过程、方法措施等加以整理写出来,并适当加上评析说明。)报送至院团委(桂花南附101),上交材料应包含文字材料(应紧密结合上述六大重点任务,且不少于300字)、图片(不少于四张,包含集体学习照片);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总结格式要求:不加封皮,标题:宋体,二号字,加粗,居中;正文,仿宋_GB2312,三号字,两端对齐;段落:固定值28磅,首行缩进2字符;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5mm;落款为:动物医学院+专业+年级+班级,*月*日。
 
共青团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