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青春恰似火,扬帆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7-24 16:28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3日,我院的学子将小队命名为“猪猪向前冲”,进行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当天的学习和实践任务。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何减少仔猪被压死。前期仔猪被压死是普遍的事情。由于母猪带崽太多,且母猪刚产完,母性不好,仔猪会被压死。虽然知道仔猪压死是正常的事,但是有猪被压死的时候,看管的同学们还是会自责。
      根据员工和老师们的经验讲述,再加上一天的排查实践下,同学们对如何减少仔猪被压死有了一些经验总结:尽量让单元保持安静。一般情况下仔猪被压死是在母猪起卧的时候,要趁喂猪的时候扫粪,减少母猪起身次数,降低仔猪被压死的概率。看见仔猪睡在老母猪屁股下面的,把仔猪挪开,降低被压死的概率。有个别老母猪站起来时要多留意,等它卧下的时候去看一看。要多巡栏,及时发现被压到的小猪。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有猪在叫,就过去看一下,不要等到压死了才发现。
      在养猪场的一天天练就了同学们高度紧张且敏锐的意识,猪有没有生病,有没有被压,为什么嚎叫……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而这种敏锐,正是一位合格的员工所具备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无止境,求知于行,实习的生活也是一种学习。在养猪场的一天虽苦,不仅热,还要忍受猪场里难闻的气味,但确是充实的,忙碌且充实的。晚上睡觉躺在床上的时候,从来不会因为虚度一天而感到难眠,因为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并欣喜于自己的进步。
      “你只要尝试过飞,日后走路时也会仰望天空,因为那是你曾经到过,并渴望回去的地方”现在的实习过程毫无疑问就是一个振翅的过程,一场与自我的博弈,一场不断往前行的磨练,但每个人都相信,凯旋的人或许没有最聪慧的头脑,却一定拥有一颗执着清醒的心。我在等,等那一阵登上山巅呼啸而来的风,等冲向蓝天那一阵刺眼炫目的光,等我所要的成长,等一场凯旋。(文/许艺冉   图/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