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生命安全高于天,紧绷“溺水”安全弦

发布时间:2021-12-28 21:50    浏览次数:
 
      炎炎夏日临近,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帮助广大居民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7月4日,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在鹤壁市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暑期来临,愈来愈多的的市民选择来到湖避暑玩耍,学生溺水事件进入易发、高发期,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止学生溺水,我院志愿者走向湖边向广大家长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耐心进行宣讲。在宣讲期间,宣讲团成员对市民进行了安全宣讲,引导市民珍爱生命、健康成长,预防溺水、关爱家人。同时,宣讲团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向市民介绍防溺水安全知识,使市民认识了预防溺水“六不一会”原则。并询问在场的小朋友们是否了解  防溺水事件,并为小孩子们观看我们自制的宣传视频。
      队员通过向居民发放防溺水传单以及发放防溺水安全知识调查研究问卷,发现居民在夏季游泳会出现的问题没有很强应对的能力,如夏季游泳前应注意什么,没有父母陪伴不去游泳达到40%,而对于其他有关注意事项如如何让预防水下抽筋,他人溺水时如何救人及自己溺水时如何自救等等能够快速写出解决方案的只占20%。
      对此,社会实践队进行详细讲解防溺水知识及应急措施,并在危险区域以及在较明显区域悬挂条幅标语等,对所调研区域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呼吁大家提高防范意识,珍爱生命。志愿者们发放宣传页,以其他地区发生的溺水事故为戒,进行警示宣传,使家长认识到未成年人防溺水的重要性,呼吁家长在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的同时提醒孩子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共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志愿者们就如何预防溺水、如何自救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家长和孩子了解有关溺水事件的细节知识。
      最后,宣讲团成员组织市民进行“溺水警钟时常鸣,安全教育记心中”签名活动,参与市民纷纷在宣传横幅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宣讲过程中,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交流讨论积极融洽,有序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触,对于预防溺水的知识也更加了解,通过此次宣讲,学生们明白了溺水是非常危险的,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并且,只要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事件是可以防止的。
      通过这次宣讲活动,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意识,以及自救、自护能力。做到充分发挥联动效能,齐抓共管,方能防范未然。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文/朱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