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捡垃圾护环境,用善举传美德 --我院黄河“清道夫”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28 21:42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5号,由我院志愿者们组成的黄河“清道夫”小组开始了第一天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黄河“清道夫”小组此行决定来到黄河,通过捡拾垃圾,呼吁宣传等方式,以小事践行,由心唤醒群众们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意识,从己出发为黄河生态保障贡献力量。
      碧水蓝天景,美丽黄河行。早上,志愿者们一同来到了黄河边,开展今天的实践活动。黄河波涛显风姿,两岸边的垃圾显得格格不入。实践队抵达花园口流域便立即进行分工合作,各小组在不同的地段进行捡垃圾以及记录采访活动。在分组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许多不文明现象。有的通过捡起垃圾来营造干净整洁的观光环境,有的通过及时上前制止来维护黄河形象。一方面,从源头上制止了不良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也达到了此次宣传调查的目的。通过采访周围的居民,实践队队员获知黄河近况良好,环境保护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改善效果明显。看到母亲河脆弱的一面,志愿者们抓紧行动起来,不浪费每分每秒。小到纸屑,大到塑料袋,志愿者们不忽略每一处细节,不怕脏,不怕累,全身心投入捡拾垃圾中去。心中有黄河,做事便有干劲。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志愿者们来到黄河后,更真切感受到保护黄河,刻不容缓。这从来不是空喊口号的虚话,而需每位中华儿女身体力行争先锋,敢做黄河“清道夫”。随后,志愿者们便立即开展下一活动,主动向黄河边的游客们宣传保护母亲河的知识和他们此行目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志愿们认真为游客们讲解黄河知识,并详细解说了近年黄河流域生态发展问题。保护母亲河是中华儿女们牢不可破的信念,这毋庸置疑。自然与人类本应和谐共处,如果继续破坏水质,污染资源,乱扔垃圾,那么最终受到损害的必然会是人类。
      事不在小,而在为。在志愿者们的呼吁及带领下,游客们自行将垃圾用塑料袋装好,并主动分类扔进垃圾箱。看着这一幕志愿者们的内心激动又自豪,一人力量之稀薄,如滴水微小,但滴水也可穿石,涓涓细流终汇聚山河。
在志愿者们回去的路上,一位爷爷询问志愿者们到黄河来干什么,其中一名志愿者说:“我们是学校的社会实践小组,来黄河捡垃圾并向游客们宣传保护黄河的重要性。”爷爷看着志愿者们手里的两袋垃圾感慨说道:“这样的小事很少有人会做到了,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向你们这群孩子一样,能够一起来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志愿者们激动答道:“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到我们,我们一定会好好保护母亲河。”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收获颇多,深有感触。“念兹在兹,须臾不忘。”保护母亲河,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群众的牵挂。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理解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做黄河的守护者,从小着手,一同努力,让黄河水更清,天更蓝。(文/朱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