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火红七月支教,燃起孩童梦想

发布时间:2021-12-28 21:37    浏览次数:

      大学生支教就是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孩子,为了山里的孩子能够更好的学习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支援贫困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当“童心燃梦团队”前往支教时,便立志“此行不是去游山玩水,不是去极地探险,不仅仅是在教育别人,同样对自己也是磨练。”大学生支教,将爱心传递给孩子们。
      今天,童心燃梦队员们来到了河南省汤阴县五陵镇五一街村,在这里,有一户四世同堂的家庭,家中有四个孩子,在上幼儿园和小学,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这四个孩子便成了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和老奶奶照顾。
      当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越过破旧的教室窗口,穿透贫瘠的土地,让人揪心,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家中大人却无法解决,童心燃梦小队的成员们,对他们进行了假期作业辅导,教他们更好的完成作业。
      留守儿童在很多程度上都缺乏关怀,他们长期得不到来自父母的关怀,那四个孩子也是这样,他们只有爷爷奶奶的爱,而父母角色在日常生活中的长期缺失,团队成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才终于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了解到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很多方面的困难。温柔的妈妈,严厉的爸爸,这些在中国古典家庭中的传统父母形象,他们都没有切身体会,更别提新一代父母形象。
      经过团队成员的接触,发现这些孩子们是憨厚淳朴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甜甜的问候,学生的热情像一缕缕清新的空气抹去队员们酷热的焦躁,在与孩子们交流时,孩子们用好奇和纯真的眼神打动着每一位队员的心,队员们无时不想多教他们一点,再多教一点,让他们能够在今后更广阔的天地翱翔,为了这个愿望,队员们也无时无刻不努力着,同时看着这些孩子们,也无时无刻不幸福着。
      每一位留守儿童,他们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他们性格各异,烂漫天真,但是内心都有着一道伤。队员们深知,这次上课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教会孩子们知识,更多的是要了解他们,触动他们。虽然弥补不了父母对他们的爱,但是会尽全力让他们感觉到开心。通过最真诚的对待,开心的玩乐,让孩子们敞开心扉,离开内心的阴霾,留下一道永远温暖的光亮。
      尽管农村义务教育迎来了曙光,但依然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它没有好的硬件设施,却有着全市最好的学风;它没有较好的生源,却有着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热闹,五陵镇却有一番别样的宁静,它让队员们有一片新视野,这儿的一切都将久久地留在队员们的心中。(文/朱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