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泛支教轻舟,扬农大风帆

发布时间:2021-12-28 21:33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6日,筑梦支教团来到新乡市潘店镇潘店村支教的第六天,支教已接近尾声,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芬芳,每个人也有自己成长的道路,就在这个硕果累累的暑期,志愿者们早已习惯了当小老师的身份,熟悉了备课流程,在这的每一天,对于志愿者们来说都是夏日里的惊喜,像咕噜冒泡的汽水,蒸腾热日灼灼,但总要迎接下一个季节的到来。
      在这次支教课程中,志愿者们决定给六年级的同学们开一场毕业班会。六年级的孩子们像羽翼未满的雏鸟,但总要开启初中的旅途,那是片更为广阔的天空,那是人生一个小小的转折点,小小少年终要长大。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探讨自己的梦想,其中一名同学大声说道:“我想当一名老师,和老师你们一样去教小朋友们。”志愿者们听后很吃惊,但更多的是感动。教育的本质并非是一味灌输,而是让更多人从教育中感受教育本身的力量。
      志愿者们针对每个学生的长处进行了鼓励表扬,并颁发来不同的奖状,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荣誉。在志愿者看来,每个孩子都是生长在沃土里不一样的花骨朵,有的是玫瑰,有的是雏菊等等,不能要求每个孩子都长成玫瑰,但鼓励每个孩子自由绽放,开出他们自己的花。对于农村地孩子来讲,由于外在条件的限制,缺乏尝试和经历,在一味地按照成绩衡量学生的好坏,一定程度上更是压制了孩子们潜在的天性。志愿者们也同老师们就此进行了交流探讨,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怀着自己的梦想好好长大。
      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英语普遍是孩子们的弱势科目,通过英语卡片的教授,对英语的教育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由于地区教育资源不均衡,英语教学很多都马虎而过。这让志愿者们担心孩子们能不能接受课上讲的内容。结果另外出乎意料的是他们能运用自己的方法将队员们所以讲的内容记下来,在上英语课的时候,团队里的同学们坐在每组孩子们旁边,给他们进行英语单词讲解,在课堂中也运用了一些孩子们喜爱的游戏,让他们对英语课堂产生浓厚的兴趣。但每个孩子们对于英语还是其他科目的学习,都有着极大的热情,这就是中国的孩子,眼里始终有一束光,等待照亮黑暗。志愿者们坚持做好支教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切身帮助到孩子们的学习。
      在支教过程中,每一个问题的发生都催促着队员们马上解决,团队成员,对几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有效的提高了队员的办事效率和质量。通过重点关注自己负责的小孩,每天放学后团队会集中讨论问题。在这里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教书育人的同时。队员们也深刻体会到也要秉承着与时俱进的思想,随时给自己充电,不断的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将自己的精力奉献给太阳底下最值得骄傲的和值得尊敬的职业(文/朱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