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爱国恤民刚直清正,将军之风吾辈传承

发布时间:2021-12-28 21:21    浏览次数: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共产党员、抗日名将吉鸿昌临刑前写下的气壮山河的就义诗。7月5日,“体悟红色”小分队追寻吉鸿昌将军的历史事迹,重游红色故地,深刻学习吉鸿昌将军的革命精神,珍惜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扶沟县是民族英雄吉鸿昌将军的故里,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在革命年代,受其影响而投身革命的爱国青年不计其数,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感悟党史记初心。团队成员抵达吉鸿昌将军的纪念馆门口时,“吉鸿昌将军纪念馆”8个红底金字让他们肃然起敬。走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红底白字的入党誓词,“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字一句,他们在心中默读,字无言,人有情,站在入党宣言旁边,就那样矗立着,接受着入党宣言的洗礼,那一字一句如同春雨,悄无声息的滋润的团队成员们,团队成员慢慢明白,身为当代大学生的自己,是党组织未来新鲜的血液,应明白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使命。
      铁骨丹心励后人。吉鸿昌用铁骨丹心,用英勇无畏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为我们留下了可歌可泣、难以忘怀的英雄诗篇,更为我们留下了照耀后人不畏艰难、勇敢前行的精神火种。吉鸿昌将军为抗日抛头颅洒热血,一心为中国,到头来却被扣上“叛国罪”和“叛党罪”的帽子。高美洁说:“虽然吉鸿昌将军倒下了,但他的精神永不倒,他英勇无畏,为革命英勇就义,为抗日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定会流传千古,永垂不朽。我会努力学习将军的精神,用自己的方式传承。”
      不忘初心尽使命。继续深入学习,映入团队成员眼帘的是吉鸿昌将军的雕像。将军雄伟高大,他双手背在身后,昂首挺胸目光看向远方,他的眼神深邃坚定而充满忧愁,他大概是在想怎么样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吧。他的脸上写满了故事,团队成员继续深入了解了他的事迹。吉鸿昌将军总体用8个字概括“爱国恤民刚直清正”,他关心大众疾苦,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积极打击日寇,在被抓捕后,一心护党,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都始终坚守,就算临刑他仍大义凌然,无惧无畏。讲解员介绍道:“将军的精神千古流传,将军的意志需要年轻人传承下去,支撑将军一心为中国奉献的不止是他的精神,也是他明白身为中国人,身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他应尽的责任。”
      吉鸿昌将军的一生,生如夏日之花灿烂,轰轰烈烈的带领人民抗争;死如秋叶纸静美,安安静静的影响千秋万代。告别吉鸿昌将军的纪念馆,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在日后会深入了解、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精神,踏实上进,修炼本领,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伟大的党奉献出自己的那一份力。(文/朱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