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28 20:49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2021年7月7日,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沿黄生态先锋团奔赴黄河博物馆。以“寻访黄河文化,守护黄河生态”为主题,开展“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项目、“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项目等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7日上午,为进一步了解黄河文化,团队成员到访郑州黄河博物馆。黄河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以黄河为专题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黄河是贯穿黄河博物馆陈列的主线。由"伟大的黄河"、"黄河历史灾害"、"人民治黄成就"、"黄河在前进"四部分,依次展现在观众面前,使人犹如徜徉漫步于"九折十八弯"的黄河之上,一览黄河历史春秋。"伟大的黄河"展示了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的黄河文明,使我们炎黄子孙产生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在今天的学习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黄河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以及黄河水情,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科学知识,劳动人民治黄成就,防汛抗灾意识,黄河远景规划,黄河优秀历史文化。 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在治理黄河中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黄河精神。
      大学时代是一个特殊的人生阶段,要掌握更多、更专业的知识,同时也要逐步学会适应从校园向社会的过渡。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因此,很多时候,社会实践跟第一课堂同等重要。以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背景,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守好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 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团队成员将把“寻访黄河文化,守护黄河生态”的主题牢记于心,继续传承发扬黄河优秀文化,为黄河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活力。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黄河磅礴雄伟的气势、勇往直前的精神以及炎黄子孙与黄河水患搏斗、共生的历史,映照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品格。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院沿黄思源先锋团积极学习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宝库,同时号召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到传承黄河文化活动中,推动黄河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文/谷正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