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以黄河之清,创万水之绿 ——我院黄河“清道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28 20:42    浏览次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直以来体弱多病、水患频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近一年内,足迹走遍了黄河流域的6个省区……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黄河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习总书记认为“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今天是 2021年7月7日,由我院志愿者们组成的黄河“清道夫”小组开始了第二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切身实践,用心保障黄河。为避免垃圾再次污染,直接阻断垃圾传染源,志愿者们在活动开展前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志愿者们自行提前准备了塑料袋,将在实践活动完成后统一集装,按照垃圾分类的规定分类将垃圾带走。古有“黄河远上白云间”之说,名不虚传,黄河属世界长河之一,中国第二长河。全长约5464公里。志愿者们沿着黄河边徒步行走了约10公里,不怕苦不怕累,边走边捡,不放过每一处琐碎。保护黄河之路道阻且长,今天志愿者们只不过走了一小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去探寻。
      从根本上提高环境质量,需要依法治理,全民共同参与环保运动的实践,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但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大家的努力来慢慢地来达到这个目的,还可以像一些环保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国家取经,比如说德国,在德国许多旅馆的卫生间里都贴有一行醒目的提示语:“亲爱的客人,环境保护从点滴做起,为了节约能源,减少毛巾的更换次数,您是否可以重复使用毛巾?”从这个小小例子可以看出德国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身为大学生,更是志愿者,所以他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去感染所有的市民,让大家体会到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让城市变的整洁干净是多么的美好。劳动可以净化心灵,热爱劳动是一种美德,渴望劳动是一种时尚。美好的生活是需要大家共同为之努力的,环保与劳动是分不开的,这就是志愿者们最大的收获。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收获颇多,深有感触。“念兹在兹,须臾不忘。”保护母亲河,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群众的牵挂。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理解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共同行动起来,做黄河的守护者,从小着手,以身践行,让黄河水更清,创出绿水青山锦绣图。(文/郭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