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保护母亲河,争当治水卫士 ——我院沿黄生态先锋团

发布时间:2021-12-28 20:37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7日,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沿黄生态先锋团”奔赴黄河博物馆开展沿黄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了解黄河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黄河水情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利科学等方面知识。
      黄河博物馆地处郑州市北大门,北望黄河,南邻迎宾路,西靠花园路,东接中州大道,地理位置优越。博物馆于2012年9月27日正式对社会开放。黄河博物馆占地面积约40亩,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基本陈列以“华夏国脉——黄河巨龙的缩影”为主题,展览分为“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人水和谐”六个单元,以自然黄河为基础、文化黄河为内涵、人河协调关系为主线,全面展示黄河自然史、文明史、历代治河史、新时期治河新理念和实践等内容。
      通过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学习了劳动人民治黄成就,防汛抗灾意识和黄河发展远景规划,进一步了解了黄河优秀历史文化,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在治理黄河中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黄河精神。黄河博物馆以黄河为基本陈列的主线。它通过600余幅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献和珍贵的文物标本、灯光图表、过水模型、录像触摸屏数字化信息地图和幻影成像等,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灿烂的黄河文化以及历代水旱灾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开发的远景规划等内容。
      "伟大的黄河"展示了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的黄河文明,使我们炎黄子孙产生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黄河历史灾害"展示了黄河洪水暴戾无常、肆虐为害的一面,使人们对黄河洪水的危害铭记在心。"人民治黄成就"展示了1946年以来,在中国的领导下,黄河造福人类以及流域内人民,经过综合整治,初步建成"上栏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体系,确保了黄河五十年岁岁安澜的丰功伟绩。通过黄河在旧社会危害人民、在新社会造福人民的对比,使观众能够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地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黄河在前进"展示了我国对黄河开发利用情况以及远景规划等。描绘出了一幅使古老的黄河焕发青春的美好蓝图。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将进一步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守好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 把“寻访黄河文化,守护黄河生态”的主题牢记于心,继续传承发扬黄河优秀文化,为黄河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活力!(文/郭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