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关爱留守儿童,传递幸福温暖

发布时间:2022-01-02 13:37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5日是我院童心燃梦团队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五陵镇五一街村的第二天,第一天志愿者刚到的时候,志愿者对这个村子的第一印象是破旧,都是一些老式建筑,孩子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经过一天的相处,志愿者渐渐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环境和日常生活
      今天是第二天,志愿者们给孩子们买了一些零食和生活用品,教给他们一些生活用品的使用方法。教他们学习上的内容,志愿者不仅辅导他们完成老师布置的日常作业,讲解一些不懂得问题以及对应的知识点,而且还会询问其平时的学习生活情况,跟他们交流一些学习上的好习惯和学习方法,并且对他们所学的所有知识进行全方位补习和辅导,课余时间志愿者还会跟他们讲一些他们没见过的外边的世界、大学生活、自然科学知识,人生哲理,心理健康知识等等。      
      陪他们玩游戏,志愿者陪着孩子们玩了很多游戏,例如老鹰捉小鸡,丢手绢,青蛙跳,跷跷板等等。他们都很开心,每个人都高兴的抓着彼此的手或衣服,好像水远都不想放开一样。看着他们的开心样子,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小时候,跟着隔壁的哥哥姐姐们玩。笑着,开心着,也如此般紧紧地跟在他们身后,就像他们现在一样。 希望这些孩子将来可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活出他们应有的样子。里面有一对姐弟,让志愿者印象非常深刻,他们脸上带着笑容,虽然生活很艰苦,但是他们依旧很快乐,宋濂在《送东阳马生序》中说过:“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姐弟俩的生活就是这句话的体现。志愿者跟他们合了影,弟弟也很听姐姐的话,姐姐是个很爱笑的女孩,弟弟有点害羞,姐姐很关心这个弟弟也很喜欢爱护他。
      我院的童心燃梦实践活动,给留守儿童带去了温暖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很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仍然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他们很需要社会的关注,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如今,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来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留守儿童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已经有些好转。但是留守儿童问题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仅仅依靠家庭和政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发动社会各界来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形成关注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好当今留守儿童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保证国家快速平稳地前进。关爱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社会上的爱和温暖。(文/谷正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