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九曲黄河 共同保护

发布时间:2022-01-01 21:5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日,是我学院保卫黄河集结号的成员们来的郑州市惠济区黄河湿地公园宣讲的第一天,此次旨在保护黄河流域环境,宣传黄河有关知识,引导人们爱护黄河环境。虽然他们带着惺忪睡眼起床,但实践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这不仅仅是他们进行了严谨的分工合作,更是他们对这件事有着心中的那份执着的爱。
爱护意识,引导出。
      2019年9月18日上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团队成员深知保护黄河流域的环境,不应该只是说说,更应该践行到实处。
      团队成员在黄河湿地公园跟大家开始宣讲、引导大家爱护母亲河。当成员开口说是要宣传保护母亲河时,大家的眼中有了一份光,这可能是中国人心中对母亲河的爱吧。当成员讲到母亲河的现状,大家眼中的光有些暗淡,这就是对黄河母亲现状的担心吧。当成员们讲完后,发现大家的眼中多了一份坚定,我想炎黄子孙对母亲河爱的深沉。只是这份爱藏在心里,需要有人帮他们挖掘出来。
共同守护,谈经验。
      在宣传、实践过程中,有个摄影的大爷看到了我们,他说:“现在黄河的环境没有当初好了,但比前几年好多了。近几年能拍出的美景也越来越多了,这不仅仅是政府的大力宣传和人民素质的提高,其中也有你们大学生放弃假期外出宣传、实践的一份功劳啊。”然后大爷说了一下那些地方容易堆积垃圾,为我们讲解了一下。
      说完后大爷认真阅读了宣传册笑容满面的继续去拍摄了。这让团队成员接下来的动力更足了。万里黄河团队成员虽不能全部宣传到,但他们却说:“我们想引用胡适写过的一句话‘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只想为保卫黄河的事业尽一份力,可能我们对黄河的影响很小,但我们会坚持下去。”    
说来终浅,需躬行
      毛主席曾发出过“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成员们在实践过程中看到黄河边的垃圾会捡起,污染环境行为会制止,并积极向路人宣传保护黄河流域环境的重要。团队成员近距离观察了黄河母亲,看到了母亲的伤疤。实践中体会到了黄河管理员人和环卫工人的不易。虽然很累,但很有意义。总之保护黄河流域环境,团队成员一直在努力。要相信,若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将保护环境落到实处,那么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她的生态环境会很快恢复如初。
      谨记保护黄河生态、治理流域污染,弘扬黄河文化、助力黄河发展已成为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九曲黄河一份情,两岸绿林四季清,林草丰茂鱼儿跃,只见那勃勃生机,是我们日后努力的方向。短短的宣传时间,不仅仅是让这个黄河湿地公园的黄河清,更让这的黄河以后有了更多的守护者,让黄河四季常净。(文/刘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