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励资助 >

我和我的国奖|榜样的力量 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1-10-15 13:34    浏览次数:
永不停歇的奔跑者
      有一种美好叫不期而遇,有一种优秀叫慕名而来。在过去一年的大学生活中,说起对赵呈彦同学的印象,大家想到是天边那一抹晚霞消失前操场上蓄势待发的身影;是实验室中那双最忙碌双手;也是课堂上最闪亮,最渴望的求知眼神。而当我们谈及这些评价,赵呈彦只是含蓄地避开交谈的眼神,以最平淡、真实的语调回答了我们的疑问:“我们都有自己的命运,没有什么是随随变变发生的,它都是计划的一部分。”这便是他,又一个永不停歇的奔跑者。
赵呈彦同学自迈入大学以来,学习刻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并且经过学院的多方面考核后,获得了动物医学院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这些在其他同学看来已经是特别优秀的成绩,赵呈彦同学却把它当作自己刚刚起步的起点。
      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赵呈彦和其他大学生一样,期待着大学的各种美好,憧憬着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小他就是一个对自己生活很有规划的人,他在还没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该怎么去过才过得充实,如他所愿,现在的生活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身为动医人,赵呈彦同学拥有一颗善良热情的心。自小生活于这片中原大地的乡土情怀,加之他从小就对动物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这种环境影响了他,让他有了长大后投身动物医学的梦想。到了大学,学习时间没有高中时的繁忙,更加考验一位学生的基本学习素质和学习技能,所以他想要专心学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在其他大一新生还对生活充满好奇与迷茫时,赵呈彦同学已经为自己的未来选定了动物医学的方向,时刻以具备专业的动物学及动物医学知识与宠物临床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专业的动物医学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的标准要求自己。有机化学课程是动医专业里的一大难题,很多同学都把它看作是难啃的硬骨头,甚至有些同学把及格当作最终的目标。但是赵呈彦同学迎难而上。针对有机化学的学科特征,总结出了自己理解的学习规律:结构决定性质、分析“断键”规律;学会辩证分析。所以在大家都公认的高难度科目上他依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他说“希尔伯特说过:只要一门科学分支能提出大量的问题, 它就充满着生命力, 而问题缺乏则预示独立发展的终止或衰亡。学习的过程也是求知的过程,大学生活里有着五光十色的生活图景,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还是我们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学会从学习中发现新的乐趣,我们都能够越学越好。”
      “能够把专业课学得很好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比较喜欢发现一些自然科学的新知识。不只是动物医学的内容,任何生活中的知识都是很重要的。每天只要能进步一点点,能够比昨天的我更加优秀,我会很开心的。”
一件简单的衣服,漫不经心地插着口袋走在龙子湖畔。这是大家对赵呈彦最简单的印象。也是他日常展现出来最常见的状态。然而与这平实安静的外表不同的是,他的心中早已是烈火升腾,一种无形的动力指引他到处探寻,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除了课内学习,赵呈彦同学也从实践角度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他现在正在跟随研究生做一些实验研究的训练项目。刚开始进实验室的时候,有很多地方自己并不懂,他也认为操作实验和学习一样可以一脉相承的事情,但真正等到自己亲自下手操作实验的时候,才发现操作一个成功的实验,它的程序和材料的比例是那么复杂和难拿捏的。对于赵呈彦来说,他是一个比较躁动的人,所以要静下心来好好的去操作一个程序步骤那么繁琐和复杂的实验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也正是因为这是他热爱的事情所以他也很享受着这个过程。
      学习之余,赵呈彦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全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初中时打下的跑步基础使他在同学们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动物医学院的院运动员。大一期间过着忙碌且充实的生活:早上六点起床训练,晚上直到十点最后的训练才结束,刮风下雨亦是如此。有一次,高强度的训练引发了他的疲劳伤。恰逢主管体育的同学有事疏忽了通知他。照理来说他便不必再去,可是赵呈彦同学,他的认知中并没有“不去”这一概念,这件事他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过,直到去年的新生运动会开始。在运动会中,他参加了长短跑、彩旗队等多个项目。最终帮助班级拿到了团体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在问到他对自己体育活动有何感想时,赵呈彦同学首先出乎意料的表达了去年未能拿到更好奖项的遗憾。“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或许我会跑的更快些。”
      “课外活动是一个让我们身心活动得到舒缓放松的过程,也是让我们更好地进行接下来学习的准备。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还是会更多地做到课内课外兼顾,劳逸结合。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多多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他说。
      在过去的一年中,赵呈彦同学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严要求自己。不因科目难易而随意放弃任意一科,也不因一时的无趣而评判生活的价值。他沉思,却兼有惊人的爆发能力,取得许多优秀的成绩;他的日常生活简洁,却又多彩。校园中不乏很多优秀的同学,赵呈彦的优秀在于,他在平凡的生活中心有猛虎,在于无声处细嗅蔷薇。
      也正如他很喜欢的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或许在他的心中,自己永远是一个永不停歇的奔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