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励资助 >

我和我的国奖|榜样的力量 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10-14 13:29    浏览次数:
国奖——我们都有无限可能
      2019年九月,经历了残酷高考的王璐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踏入河南农业大学的校园,开始了她精彩而充满意义的大学生活。
      她从小就对小动物有着莫名的亲近,所以当她看到自己那座小城中的人对于毛孩子的不珍视甚至是虐待,看到陪伴自己长大的伙伴因为很小的病痛得不到有效治疗离自己而去后,她决定成为一名宠物医生,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毛孩子们。现在写着这个理想的千纸鹤还躺在高中班主任的梦想罐中,她也如愿来到了这个专业。
      在这两年间她遇到了很多对她至关重要的转折点。
      大一上学期,也许是刚进入大学环境不适应,也许是是沉浸在高考失利的的自我怀疑中,也许是还不知道怎么合理复习,她的期末成绩只有3.2,年纪排名三十多名,虽然没有挂科,但绝对不算出彩。她说自己很怕麻烦,也不怎么想过多和别人打交道,所以社团招新之类的并没有关注,现在想想略有遗憾。一切就好像安排好的一样,什么也不懂,不知道做什么,漫无目的的她在院运动会拿下女子铁饼第一名的成绩,很荣幸地加入到院运动员行列和大家一起训练;
      突入其来的疫情让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生活的王璐居家上网课,这样全放手式教学让她一时无所适从。疫情打的所有人措手不及,上网课并没有课本。开学要进行考试,所以返校之后她就翻出课本从头看起。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她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课复习方法:回归课本。她在复习生理的过程中,当一本从头到尾过一遍的时候,忽然对这个课程有了系统的认识和看法,可以把所学知识都串到一起:也发现自己短板在马原,近代史之类的课程还有化学课程。这是她的第一个转折点,大一下学年学业成绩班级第二,年级第五;这给浑浑噩噩的王璐一个莫大的鼓励;也是在这个期间她觉得在大学想做什么就去做,觉得自己可以变得更好,觉得自己可以做好很多事。她开始尝试所有自己感兴趣而一直没做的;她开始滑滑板,学习街舞,学习小语种,开始认真减肥……从身体到心理的诸多变化推着她不断向前。
      通过这两学期的学习,她有了新的想法,认为自己不能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复习时会很吃力,要定期的复习,最起码过一遍本周的知识点。在评大一奖学金,参加绍睽班竞争中因为第一学期成绩不够而错失机会,她知道自己应该把握住每一次考试、每一次机会。也是在这次成绩排名中,她注意到在大学这种需要考验综合素质的地方,德育分对于综合成绩也十分重要。
      大二这一年对王璐来说是极不平凡的,是各个方面能力飞速增长的一年,是遇到瓶颈与坎坷的一年,是学会和自己和解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
      学习方面:大二上学期她开始有计划的学习,每周会对之前学习的内容过一遍,课上老师提到的前面的内容都会去再看一遍,学期末有计划的复习。在前两学期的积累下,她坚定自己回归课本的想法,第一遍过全本,第二遍过重点——这就体现课堂听课的重要性:在课堂上一定要做好笔记,包括老师反复强调的和PPT上老师补充的书上没有的内容这对复习的课本内容的把控至关重要,之后就是反复过自己没背会的。最后才去看一下历年考试卷纸或资料,熟悉考试题型。她认为资料是一届一届学长学姐传下来的,因为传界过多,有些内容已经与现在的课本知识不完全相符,有的有错别字,最重要的就是资料并不系统,很容易记混,再者针对考试来说,为什么要抛弃老师讲课的重点,抛弃课本,而去选择真实性权威性都不是那么强的资料作为复习重点。说到马原,因为了解自己的短板所在,她提前请教了自己的文科朋友复习方法:对每一章做一个总概括,列好重点提纲;学习是相通的,学每一门知识,都要对其有一个系统的认识。最终,她以3.77的绩点拿到了年级第一。但是她看到历届第一成绩都是4.0以上,所以她对自己大二下学期绩点要求就是4.0以上,最后确实得偿所愿,大二下学期绩点4.19,完成了她的既定目标。
      大二她开始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大二上学期参加动物医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做宠物医生的想法具体化,提出自己认为作为宠物医生永远需要铭记在心的一个原则——尊重生命;获得优秀奖;大二下学期参加挑战杯与小组成员共同获得省特等奖。英语四六级考试都一次通过。
      看似她的大二生活一帆风顺,一路向上,但生活哪里会万事顺意。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她为了给班级做贡献报名参加初赛,初赛说话都不怎么有底气的她进入了决赛,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十几页的计划书,PPT和反复四五次的排练、更改计划书、PPT。终于在决赛这一天从说话哆哆嗦嗦到室友、负责人夸赞非常稳。可是最后并没有取得很满意的结果,让她略有失望,但她觉得自己来过,进步了就很值得,这是她第一次做PPT,第一次写计划书,第一次演讲。大二下学期挑战杯项目,学姐因为考研实在抽不出时间和精力无奈推出。当时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得负责人找到她问她愿不愿意加入,因为她有书写计划书的经验,负责人表示看到她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表达能力很不错,挑战杯比赛非常着急,任务很重。她认为这是个机会,加入到项目小组中。现实就是第二天她们需要交出几万字的完整计划书。几天时间里,她们通宵改计划书,论文查重,翻新计划书,在最后期限前提交完成。这几天也是考试复习非常紧张的几天,这让她承受巨大的复习,她怕自己的成绩只是昙花一现。
      运动员成绩的不断下滑让她陷入困顿,曾经的种子选手,每天坚持训练,为什么成绩会一直下滑,甚至比没有训练之前的还要差。
      因为各种原因,她在空闲时间做了家教兼职,自己时间总与运动员训练时间冲突,也接受不了自己不断退步的成绩,她在大二下学期退出了运动员。看着其他运动员参加校运会为院争光,她很后悔,也很迷茫。因为一直想做宠物医生,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去了宠物医院实习,虽然长进了很多,但是她发现自己两年的知识忘的一干二净,学习了两年,自己竟然什么也不会:医生让拿药自己想不起来作用,医生能对病症侃侃而谈,而自己毫无头绪;宠物医生的工作也和自己想的有出入;再加上自己的情感问题,在那段时间她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和对未来该何去何从的迷茫。
      然而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所有人都说她不可能拿国奖,甚至是她自己也这么认为,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她从一众申请表中选出进入面试,又通过自己的面试拿到国奖。在拿到国奖的这一刻,她几乎喜极而泣,对她来说,这是劈开困顿的一把刀,一年的努力取得莫大收获,给了她无穷的信心和肯定,她对朋友说,拿到国奖之后,她觉得她的未来光芒万丈,她相信自己会有无限可能。
     之后好像所有的一切都好了起来,同个运动项目的学姐告诉她大家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她的成绩也特别特别差过,但是度过那个阶段成绩就起来了。她说她可能丢掉了触底反弹的机会但她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她和负责人提出申请重新加入运动员的训练,更努力训练,以更好的成绩再一次留在运动员队伍,为院争光。忘掉的知识在新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捡起。
对于成绩和奖学金,她说拿到奖学金欣喜之余还有一点惶恐,比她优秀努力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只能说自己很幸运,比那些人更早一步拿到了努力的果实。对于成绩,她说自己不是聪明的人,但是她受之无愧,因为她也为此不断努力。
      她想给身处困境的那些人分享一句话“你现在所经历的苦难,在未来来看,都是一种长远的馈赠”。这句话是她很欣赏的人分享给她的,她也靠着这句话度过一个又一个迷茫崩溃的日子。
她说,希望每个人有清楚的目标,虽然考研是大势所趋,但是我们都应该学有所长,不能经历四年学习后,如果不考研就什么也做不成,要将学的知识为自己所用。也学会肯定自己,她曾在助班竞选时表示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她说自己要戒骄戒躁,踏实学习;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新的目标是掌握大三的专业课知识并拿起之前的课本知识,正在为这个目标不断努力。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