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励资助 >

我和我的国奖|榜样的力量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10-13 13:18    浏览次数:
焦明金: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焦明金,女,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18级动物医学4班学生。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河南农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并多次获得河南农业大学校运会冠军。
      曾担任班级文体委员、小动物协会实践部副部长、院学生会体育部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获得河南农业大学第52届校运会女子3000米、5000米第一名、院冬季越野跑第一名、院十佳宿舍等。
 
      学习:学习没有捷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焦明金同学在大一刚刚进入校园时,青涩懵懂,和许多人一样对身边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尝试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由于大学是和高中是完全不同的氛围,她在学习上略有放松,所以大一的成绩不太理想,到了大二,经过一年的探索,她熟悉了学校环境,也想清楚了自己的目标,端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逐渐开始步入学习的正轨。虽然开始得比别人晚,但她凭借自身的努力赶上了别人,甚至还超过了身边许多同学,大一便凭借班级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焦明金同学这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她曾经背过的书,记过的笔记,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在国家奖学金名单出来的那一刻,都有了更深刻的意义。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不必因为别人的言语,怀疑自己的学习安排,焦明金同学也曾经因为自己学得慢、背的慢、记不住,苦恼不已,她一度很想放弃,失眠焦虑,但还好她十分幸运,收到了来自同学、老师的亲切鼓励和安慰,有时候人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转机有时就在不远处。经历过焦虑期后,焦明金同学重拾信心,继续努力,一路披荆斩棘,克服困难,坚持到了现在,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所以无论如何一定要相信自己,坚持下去,按部就班就是成功。
 
社团活动:积极参与,全面发展。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是00后的我们,在这个面对更多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更应当懂得全面发展,提升自己,大学校园便是一个理想的锻炼环境。焦明金同学大一时参加过各项活动,让她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也给了她更多提升的空间,这几年焦明金同学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体育成绩也非常突出。焦明金同学曾经担任过学生会体育部的工作,作为体育部的成员,同时也是学院运动员的她,每天都要到操场接受训练,那一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去,中间有很多同学相继退出和放弃了,但只有她坚持了下去,这种不怕吃苦,不怕累的品质,已经超越了许多同龄人。上天总是会眷顾不断努力的人,
      2019年,焦明金同学大一的下半学期,获得了参加河南农业大学校运会的机会,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体育活动,但是焦明金同学心态平稳,表现优秀,获得了河南农业大学第51届校运会女子3千米第1名,在他们那一届学生中,一战成名。
 
学术科研:培养兴趣,找寻目标。
      在学习和课余活动之余,焦明金同学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在大一暑假时曾在实验室跟随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操作一月有余,这不仅让她对科研产生了兴趣,也让她更加坚定了未来目标。在大三学年中,焦明金同学曾组织参与了科研比赛,做了一份关于非洲猪瘟的调查报告获得了院级荣誉,这让她体会到了付出努力,收获成果的快乐,也让她坚定了走科研道路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曾发表重要讲话,并深刻指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焦明金同学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希望能够自己的小我融合到实现国家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做好科研工作,学好理论知识,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为祖国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未来规划
      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要完成的事和目标,人生短暂,需有规划,只有有了规划才不会迷失方向,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在大学里生活几年后,焦明金同学获得了别样的感悟,懂得了计划的重要性,也大致做出了未来的规划。作为一名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焦明金同学希望自己未来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坚持体育锻炼,成功平衡好休闲和工作的时间安排,两不耽误。
其实每个人都有梦想,焦明金同学也不例外,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便是她的梦想。为什么会有这个梦呢?焦明金同学说,小时候在课本上学习过袁隆平先生——杂交水稻之父的优秀事迹,便萌生了这个想法,其实中间也有过好多个梦想,但如今回头再看,发现现在走的路正是最开始的方向,兜兜转转,终是回到了原点。
 
      杨绛先生在《百岁感言》中曾说:“人活一世,草木一冬。分分秒秒不可逆转,一年和百年一样,对于大自然来说都是瞬间”。焦明金同学说,人活着总要为一件大事而来,一定要有梦想,即使不可能实现,但至少她曾经为梦想奋斗过,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大自然中渺小的一份子,但是我们又不渺小,因为我们拥有了解自然和改变自然的能力,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拥有梦想,朝着梦想奋斗,奔跑,或许这就是人作为高级动物的超凡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