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励资助 >

我院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7-22 10:27    浏览次数:


获奖证书

现场答辩


合影留念
 
      7月18-19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阶段比赛在吉林大学举行,我院本科生作品获得赛会特等奖的殊荣。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性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由吉林大学、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承办。大赛包括初选、网评、现场答辩(特等奖和一等奖)等环节。本次大赛全国共有291所高校参加,初赛报名作品3987项,其中科技创新作品2995项,创业性992项,425项进入决赛。此次大赛创了参赛人数、参赛作品的新记录。赛会共设特等奖38项,一等奖300余项,二等奖550项。我院共有3项作品参加了比赛,其中《CDKN3 基因启动子区复等位Indel对鸡生长性状的遗传效应》(本科生:唐淑琪、姜懿轩、耿瑞、王栋涵、田笑笑,指导教师:李转见、田亚东、韩瑞丽等)荣获赛会特等奖,另有2项作品获二等奖,我院也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近年来,学院围绕本科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出台了“三三制”培养模式改革举措,专门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每年拿出专门经费,支持学生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在老师指导下,围绕专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养本科生科技水平的同时,选拔合适的项目和选手,为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不同类型和层次比赛做好储备工作。本次比赛3月份启动以来,学院积极组织,以赛代练、以赛促学。获奖作品也得到了牧医工程学院第十届、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和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资助。
      指导教师李转见副教授,工作以来以家禽学科实验室为平台,以省级和院级科创项目为纽带,指导本科生进行创新教育,取得多项成果。在他指导下,本科生科技创新成果累累,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明人)发表了SCI论文、申报国家专利各1项,本科生为合作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获国家级竞赛奖3项、省级竞赛奖2项;梁珂等多位优秀毕业生分别被西湖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录取为研究生。(文/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