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我和牧医精神”征文优秀作品之六

发布时间:2017-06-26 21:02    浏览次数:
一次邂逅,半生存香
----肉体终会腐朽,而精神是不朽的
15级动物医学2班  舒祥力
(一)初见于木槿花开的日子
      两年前的我还在为一个月后的高考而挥洒着那最后一次的汗水,当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四个月后的我会遇到它,这个对我影响巨大的牧医精神!只记得相遇那天的日头还是一如既往的大,夏日的余热还没有完全散去,注定会给我们的军训生活平添那墨彩浓重的一笔。
      “牧医精神”,这天我是第一次听到,从我们动物医学二班助班程朋朋的口中听得!提起这四个字时,当时助班黝黑的脸上顿时多了一丝严肃与庄重,胸中存了一股子劲,时刻准备咆哮!当时我的心中也仅仅是略微感觉到惊讶,其实并没有深想,低头瞥了一眼手中刚刚发下来的书签,书签的正面是一支花开正当的腊梅,背面则静静躺着不大不小的十六个微软雅黑的字,“团结奋进,力争上游,遵从集体,爱我牧医!”;“一个平淡无奇的书签嘛!”我的心中如是的想着,随手把它揣进了口袋里,心不在焉的听着助班在前面喊着牧医精神,动了动鼻子,抬眼寻了一周,发现不远处的木槿花默默地开在路边,香味伴着风向四周传递着。室友推了推我,这才发现已经解散了,所有人有序退场,终于开始了大学四年生活的第一堂课——军训,只记得当时全身由内而外还是一如既往地热。
      “估计若不是还得背你,你早就不知道去哪了。”看着手中皱巴巴的书签,完全没有了当时拿到手里的样子,活脱脱的一个废旧的纸叶,拿出手机拍下来,随手又扔到了抽屉里,转身出了门。随着太阳降下去,惹人的高温终于是有所缓解,再加上那一丝清风,终于让自己的胸腔舒服了一点。
      也就是在这个夜晚,我对牧医精神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了它经久不衰的生命力,为广大的牧医学子树立了坚实的精神基石,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一批批以此精神培养的牧医人走出了校园,走向了社会,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我国畜牧兽医行业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极大的推进了我国的畜牧兽医行业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和提高。
      在这个夜里,可以说是牧医精神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让我懂得了牧医人这一路走来中所诞生的牧医精神,是牧医人活的脊梁,生的灵魂!
(二)铭心于丁香花开的四月
      我在出校路上匆匆的走着,迎面走来一个小姑娘,手里小心翼翼的捧着一个花瓶,估计怕水撒出来,所以走的很慢,低头看着地,花朵不是刚开时的鲜艳,花香不太浓重了,只是在擦肩而过的时候才能闻到那股淡淡的花香。
      看到很多地方挂的横幅,才发现校运会还是挺热闹,不在新校区开,所以今天新校区才没什么太大的动静,我既不是拉拉队员也不是学生会成员,要不是今天过来老校区这边有事估计还见不到这么盛大的场面,我走近田径场时,看到了我震惊的一幕,全场最响亮的拉拉队——牧医,立刻就发现了他们,一个个牧医的学子,正拿出全部的气力,声嘶力竭的吼着加油的号子,仿佛自己也是其中比赛的一员,正竭力的向终点奔去,最后冲线时运动员胸腔中发出的那一声嘶嚎,萦绕在田径场的上空。啦啦队里所有的人抱在一起,欢呼声持续了半分钟,所有人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打出牧医的大旗。
      我从他们之中看到了牧医精神,是牧医精神把所有人的气力加在一起,大家拧成一股绳、茆足了劲的向前冲,为了牧医的荣誉,为了集体的价值观!我当时在旁边深深的被这群人所感染,深深地为自己是一个牧医人而骄傲,不自觉的发出一声呼喊——“牧医加油”,看到旁边异样的眼光(我吓了他们一跳),我骄傲的迈步离去,向着牧医的啦啦队!
(三)再遇木槿花香
      转眼间,又是一年悄悄地过去,这年九月,一直觉得没有当年入学时的热,秋天的凉意慢慢从地下出来,平复了我们燥热的心情。我已不再是一年前对大学懵懵懂懂的小子,而是一个体验过一年大学生活的大二学生,而小石榴的到来又给我们增添了很多色彩,他们可能也会闻到学校的木槿花,可能也会有个人呆呆的望着那朵木槿花回忆往昔,唏嘘感叹,但唯一能确定的便是,他们也会学习和传承革新过得牧医精神,也会有一个“黝黑的朋朋助班”为带他们发自肺腑的呐喊我们的牧医精神,带他们学习牧医精神的精髓,它活的灵魂。
      我看着我的书橱,上面摆满了书籍,唯一缺少了那本《追风筝的人》。
      在听过助班的讲解后,我的心中对牧医精神有了一种敬重,回来后打开抽屉,拿出那个皱巴巴的书签,看着上面那十六个字,心中不由的生出一股子愧疚,那是一种对它轻视、误解的愧疚,小心抚平,夹在了书里,之后又不时的拿出来观看,在每次看是它都能对我起到一定的警醒和督促作用,在我度过的这些日子里,起到极其大的帮助!
      在牧医这个大家庭中,我一天天的了解着牧医精神,挖掘着牧医精神,也践行着牧医精神,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牧医精神融入了我的血肉,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对我的影响越来越大!
      我现在终于明白当时我们程朋朋助班脸上出现的严肃与庄严,我也不再是那个对牧医精神一无所知的小子,而是从牧医精神上汲取着它强大的生命力,让它为我所用,让我也具备了这种精神,这种牧医人身上传承的精神!

      注:现在,那个腊梅书签已经随着《追风筝的人》一起遗失,虽然书签已经遗失,然而牧医精神却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血液里,日复一日的奔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