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我和牧医精神”征文优秀作品之五

发布时间:2017-06-08 12:49    浏览次数:
陪我度过漫长岁月
15级动物医学2班   王申
      人生是一辆奔腾不息的的列车,沿途有各种风格迥异的风景。然而,大多风景都只是一霎的花火,如过眼云烟般转瞬即逝。能陪我们度过漫长岁月的事物少之又少。然而,对我而言,牧医精神便是能陪我度过漫长岁月的一种信仰。
      对牧医精神的第一印象——庄严而神圣
      第一次邂逅牧医精神是在将近两年前,那时候我们15级还是新生,助班们集合的时候,在一块呐喊着什么,他们的声音是那么的高亢而坚定。仅仅十来人,声音却响彻整个校园。他们的双目有神而又略含敬仰,面容十分严肃。一遍,两遍,三遍。当时我很好奇的看着他们,并思考着,究竟是什么内容竟能有如此的魔力呢?这些内容又有什么含义呢?当时的我还不知道,这将是陪伴我大学生活的牧医精神——团结奋进,力争上游,遵从集体,爱我牧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助班们把牧医精神传递给我们,让牧医精神在龙子湖的校园里燃烧。我们便将她牢记在心。就这样,一代又一代,一年又一年。无疑,一个不知道牧医精神的学子不是一个合格的牧医学子。
      对牧医精神的初体会——豪气而辉煌
      2016年4月15日的上午十一点钟,河南农业大学第48届校运会的闭幕式现场。这是我们都不会忘记的那一刻。在主席台宣布,本届校运会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总成绩第一名均为牧医工程学院的时候,牧医学子们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我们欢呼着,沸腾着。我们的彩旗队拉着条幅,“热烈祝贺牧医工程学院蝉联三冠王”环绕整个操场一圈。同时,伴随着香槟酒喷洒而出,牧医精神响起。嘹亮的声音响彻整个文化路校区的校园。大家都沉浸在这胜利的喜悦中,仿佛整个世界都只属于我们……当然,大家都知道,胜利来之不易。三冠王的背后,我们付出了无数的心血,运动员的冬训,春训,挥汗如雨,甚至挥洒鲜血。同时,在冬训,春训的过程中,学生会成员全程陪同,为运动员提供最坚实的后勤保障。古代军事上素有”粮草先行“的说法,那么,取胜过程中的粮草便是学生会成员的付出,那些一块奋斗的日子我们谁也不会忘记。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无疑第48届校运会是对一年来付出的肯定,是对牧医精神的肯定。就这样,牧医精神在我们大获全胜的时候陪伴着我们见证喜悦,鼓舞着我们向更远的方向进发。此刻的牧医精神可以解释为不骄不躁,勇攀高峰,有着一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这份豪情洋溢在每一个牧医学子的心中。
      对牧医精神的再体会——悲壮而激昂
      时隔一年,2017年的4月14日。河南农业大学第49届校运会的闭幕式现场,这却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场景。成绩宣布的那一刻,世界突然沉默了,几秒钟之后,牧医精神响起。
      历经沧海难为水。在见证了去年校运会上的辉煌以后,今天却见证了牧医的受挫。这无疑让我感慨万千。我将目光移向小石榴们(16级学生)身上,我发现,他们的眼神里写着失落与疑惑,同时又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是的,我也感觉不知所措,我也没意料到会是这样的结果。我们都像是犯了错的孩子,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同时,我的心里又有几分酸楚,我心疼16级的学生还不曾见证过牧医的辉煌就先受到这样一次打击,平时一直期待的三冠王却成了这样的结果。
      在学生会成员集合的时候,娇小玲珑的小姑娘们泪如雨下;一米八几的小伙子也泪如雨下,老师的眼泪也在眼睛中闪烁。此刻的我百感交集。我懂我也明白,却又说不出为何而落泪。牧医精神在牧医大本营前响起……
      听到洪亮的牧医精神后,外院的学生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们,如同看热闹一般。当然,他们不会懂我们。此刻的牧医精神,也许其中有今非昔比的淡淡忧伤;也许有赛场上失利的惆怅。但是,更多的是虽败犹荣的豪气,是东山再起的信心,是卧薪尝胆,再创辉煌的决心。
      当然,牧医精神不只是体现在这两次的校运会上。作为学生会的一员,牧医精神始终陪伴在我身边。在我辗转反侧的时候让我勿忘心安;在我黯然神伤的时候让我精神抖擞;在我春风得意的时候让我居安思危。牧医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追求,一种信仰。团结奋进,力争上游,便是追求。遵从集体,爱我牧医便是信仰。
      忘不掉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回头看一眼,已经很多年的时间。从与牧医精神相识到现在,我经历了新生杯篮球赛;“传承五四星火”演讲比赛,辩论赛,职业规划大赛……大大小小的活动不计其数。每一次的活动,或大获全胜的时候,牧医精神在我的脑海中回荡,在略显狼狈的时候,牧医精神也在我脑海中回荡。在活动结束的时候,我都会想想,我的收获是什么。最后我发现,最大的收获便是一步步的与牧医精神相熟识,相知,慢慢懂牧医精神的用心良苦 ,慢慢懂牧医精神的价值所在。
      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在前进的路途中,难免会有逆水行舟般的时刻,当然,也会有一路绿灯般的时刻。在这些不同的经历中都要以一颗平常而又敢于追逐的心来对待,要时刻拥有着一股挣脱一切的力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许有一天我会离开牧医,但是我不会离开牧医精神。无论在哪里,有着怎样的境遇,牧医精神都将陪在我身边,伴随着我的成长,陪我度过漫长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