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我和牧医精神”征文优秀作品之四

发布时间:2017-06-07 09:10    浏览次数:
我的牧医年

16级生工绍骙班  吕镕州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牧医已经度过了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现在我想静静的在记忆里寻找我的牧医精神。

还记得初拿到通知书的我,看到牧医工程学院,心中不免有些疑窦。牧医工程学院,这是什么样的学院啊,并不像生命科学学院听起来那般洋气,也不像理学院一样为人熟知。就这样怀着些许的期待与不安,我迈入了河南农大,走进了牧医工程学院。

初到牧医,我的不安立刻就被牧医学长们热情的招待所消去,然后见到了自己的助班——鸽姐,漂亮的姐姐,帅气的西装,温柔与严厉看似对立的词语在她身上完美的融合,从她这里我接到了进入大学的第一项任务,那就是记住“牧医精神”。初接任务的我有些发懵,我听过“女排精神”听过“雷锋精神”,可这“牧医精神”究竟是什么,鸽姐告诉我就是书签上的十六个字,我打开了我的档案袋,里面确实有一个书签,上面也确实有十六个字“团结奋进,力争上游。遵从集体,爱我牧医。”这就是我与牧医精神的初遇,并没有风花雪月,也没有声嘶力竭,只是平平淡淡,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想到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十六个字会给我带来这么多的变化与成长。

入学伊始,我们新生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军训,军训时,每次的集合与解散都需要喊牧医精神,对于当时的我们,牧医精神只是喊在口头的口号,就如同一二三四一样,但期间发生的一件事却使我印象很深,也是让我真正的意识到,牧医精神可能并不止我所想象的那么简单。记得那是一个中午,鸽姐突然通知需要紧急集合,我们到了集合地点,只见樊助班长一脸怒容的站在台上,随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是有人在午休期间打牌并被发现,因为助班不止一次的强调不许打牌,所以樊助班长很是恼火,其他的都不大记得了,但樊助班长的一句话我却记忆犹新“你们可以不喜欢牧医,你们可以不听我的话,但你们没有权力去抹黑它,谁也没有权力去给牧医的脸上抹黑!”掷地有声的话语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也让我明白了牧医精神在他们心中并不止是口号那么简单。

随后我参加了社管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学生干部,每次的活动集合最后也都是以牧医精神结束,让我明白牧医精神真的在牧医人的眼中是不一样的存在,就好像是一种信仰,牧医人不信天不信地,只信牧医精神。

其间,我们还参加了我院第48界校运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会议期间,我们观看了记录第48届校运会精彩瞬间的视频,看的我们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也让我们了解到了牧医“三冠王”的历史。牛娟老师的讲话也使我们有了许多的感触,牛娟老师从女排精神讲到了牧医精神,从牧医精神的起源讲到了我们运动员28次夺冠的辉煌成绩。通过这次表彰大会,也让我知道了牧医精神的源起,原来牧医精神是从校运会中产生,并不断发扬光大的,同时也因为我们牧医“三冠王”的称号而深深自豪,也为我是个牧医人而骄傲。

大一上半学期的时光转瞬即逝,我们来到了大一下半学期,这学期我们院的头等大事就是校运会了,虽然因为身体素质的缘故我不能身为运动员为院争光,但当我得知校运会需要彩旗队时,我便义无反顾的报了名,很荣幸,我被选作院彩旗队,在校运会时代表我们牧医工程学院进行队列展示。每天下午的训练很辛苦,但我不曾说累,因为我知道我将代表的是牧医,是我热爱的学院,心中不由得会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于是我认真训练,苛求完美,只为不给牧医丢脸。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校运会也是一天天的临近,在翘首期待中,校运会来临了。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我们迎来了我校第49届校园运动会,也是我参加的第一届校运会,我不仅作为彩旗队员参加了这次运动会,同时我还是一名拉拉队员,在这为期两天半的校运会期间,身为彩旗队,身为拉拉队,身为牧医人,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牧医精神,运动员在赛场上努力拼搏,力争上游;拉拉队员在赛场外加油呐喊,爱我牧医。嗓子哑了,音响没电了,脚站麻了,但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激情四射,谁也不想轻易的离开岗位,轻伤不下火线成为我们当时的信念,每个人都是拼命的呐喊,拼命的加油,运动员也是奋力的跑步、跳跃、投掷。在这运动会上我才真正的体会到牧医精神的精髓,真真的感受到了牧医精神的魅力,当赛场上响起牧医精神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不由自主的跟着喊,并没有一个人来强迫,完全是发自内心的呐喊,尤其是最后一项30*100m跑的时候,因为这是唯一一项可以允许进入场地加油的项目,所有人蜂拥而至为运动员加油,所有人的信念只有一个,那就是牧医加油,牧医必胜!真的给人很大的震撼,即使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也不由得心潮澎湃。虽然最后的结果不太理想,但我认为我们从中领悟到的牧医精神的真谛才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

校运会最重要的不是最后排名的高低,而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所学到的,所传承的精神,每个院的精神的传承才是通过这场校运会所真正想告诉我们的,就这一点来说,我认为我们院才是最棒的,因为我们真正的与牧医精神融为一体,在我们身上牧医精神真正的体现了出来,“团结奋进,力争上游。遵从集体,爱我牧医。“这简简单单的十六个字所蕴含的内容却是千言万语都道不尽的,这其中有我们牧医几十年的传承,这才是真正的牧医精神。

所以我非常感谢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讲述我与牧医精神的一年,这一年我确实有许多的话语想要倾诉,所以真的感谢拥有了这样的机会让别人倾听我的故事。我修行尚浅,并不能用华丽的辞藻来将牧医精神完美的诠释,但我认为牧医精神的完美诠释就是那十六字箴言,没有什么语言能比“团结奋进,力争上游。遵从集体,爱我牧医。”更能代表牧医精神了。

最后,我自豪因为我是个牧医人,我骄傲因为我是个牧医人,而身为牧医人,我们最骄傲的就是拥有其他院无可比拟的牧医精神,牧医精神才是我们的精神源泉,是我们前进的无尽动力,我们一定会继承牧医精神,并不断发扬光大,让牧医精神常伴我身,也让牧医因我们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