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关于举办第一届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暨第八届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校内选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7 08: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动物医学专业的教学水平,提升大学生在临床工作中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同时为我校参加第八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选拔参赛选手,学院拟举办第一届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由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主办,临床兽医系承办,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基本要求
1. 动物医学专业二、三年级(21和20级)在读本科生;
2. 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
3. 具有扎实的动物医学专业知识。
二、比赛安排
此次比赛设置笔试、知识竞答、实操三个环节,详情如下:
(一)笔试环节(权重占比20%)
1.以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委员会发布的《2023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大纲(兽医全科类)》为准,旨在考察大学生的兽医基础及临床综合知识。考试内容涉及基础科目、预防科目、临床科目、综合应用科目四个科目。
2.赛程赛制:所有选手进行1小时闭卷答题,题型为客观题。得分为参赛选手的平均分。
3.分值设置:100分
4.分A、B卷。单项选择题40题,每题1分,共40分;多项选择题25题,每题2分,共50分;判断题10题,每题1分,共10分。答题时间:60分钟。
(二)知识竞答(权重占比20%)
1.范围:同上笔试环节。
2.每支代表队选派3名选手参赛,内容包括限时快速答题(占总比分10%)和抢答题(占总比分10%)。
3.赛程赛制:
A.限时快速答题:题型为客观题,每个代表队选一位选手参与快速答题,限时两分钟;答对得5分,答错(或未作答)不扣分。每位选手仅有3次PASS机会,如超过3次将自动终止本环节。
B.抢答题:题型为客观题,小组3名选手均上场进行抢答;抢题成功后5秒内回答,答对得5分,答错扣3分,超时未给出答案视为答错。抢答犯规第1次警告,第2次扣3分,第3次及以上取消后面五道题的答题资格(答题上限20道,超过不可抢)。
4.分值设置:采用积分制。
5.题数:单选题7题,多选题3题,判断题2题(从题库中抽取,随机组合)。
(三)实操环节(权重占比60%)
比赛内容共分成3个部分:兔胃切开术、血涂片制备、徒手打结。
1. 兔胃切开术(占总比分30%)
每支代表队选派3名选手参赛,在规定时间(60分钟)内,完成家兔胃切开手术(家兔已由工作人员进行全身麻醉)。
2. 血涂片制备与判读(占总比分20%)
每支代表队选派3名选手参赛,在规定时间(30分钟)内,完成血涂片制备。各组成员需要完成制片、染色、镜检和判读。
3. 徒手打结(占总比分10%)
每支代表队选派3名选手参赛,每名选手在规定时间(30秒)内,完成徒手打结。打结必须使用单手打结,左手或右手均可。考察打结数量、动作和质量,包括动作是否标准、是否有滑结、是否牢固等。
比赛使用的打结线为0#黑色外科丝线,长度为60 cm。操作者需佩戴合适型号的手术手套。
三、报名要求及注意事项
1. 自由组队,每只队伍必须包括至少1名21级学生。每队可以联系指导教师1-2名。
2. 比赛队伍根据最终成绩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其中成绩最好的队伍将代表学院参加全国大赛。
3. 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31日,以班级为单位由学习委员负责将本班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表交学院教务办公室黄老师处。

附件一:河南农业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报名表
附件二:第八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内容
附件二: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内容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