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我院关于2022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选拔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15 18:35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拔尖创新人才,根据我校《河南农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管理办法(修订)》 (农大教〔2019〕33号)的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现决定进行2022级动物医学(五年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选拔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选拔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廖仲磊  张龙现    
      副组长:杜家方  韩立强  
      成  员:陈丽颖  杜向党  李永涛  张素梅  朱河水  菅复春  王学兵  吴亚楠  张心晨  陈  宇  
选拔范围和人数
      从学校2022级各专业全日制本科生中(不包括艺术、体育类专业考生,批次不同考生)选拔,实验班班额为25人。
三、选拔原则和方式
      “实验班”学生的选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学生自愿申报、专家组考核、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遴选。
      被“实验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专业分流和转专业的面试与考核。
、选拔条件
1.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且未出现课程不及格者;
2.英语高考成绩不低于110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80分、或雅思成绩不低于5.5、或第一学期英语成绩85分以上、或专业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者。
3.有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等数学等课程学习背景者优先。
五、实验班人才培养支持计划
(一)全员学业导师制
实验班成立后,按照硕士研究生培养标准进行培养。学院配备一名班主任,每名学生配备一名高级职称的学业导师(充足的科研经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上项目者优先)。学业导师负责学生专业教育、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学院将设立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训练费用:0.5万元/生/年。
(二)学术报告制度
学院邀请相关专家给实验班学生做每学年不少于10次的学术报告,以激发学习兴趣、开拓科研视野。实验班学生每学年进行一次学术进展汇报,以促进其对学业及时总结和深入思考。
(三)国际联合培养通道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每年选拔3-5名中期考核优秀的学生,到国外进行2-3个月的短期留学、联合培养或者参加学术会议。
六、考核选拔办法
(一)采取“综合成绩=(平均学分绩点*10+50)*50%+面试成绩*50%的计算方法。其中,平均学分绩点为入学以来所有学期的平均成绩绩点(数据来源于教务处);面试成绩取面试评委的平均成绩(百分制)。
(二)面试采取“自我简介+评委自由提问”方式,自我简介主要介绍个人基本情况(中英文);评委现场提问,学生当场作答。每人面试总时间3分钟以内。
依据综合成绩排名,以班额25人确定最终名单,报教务处。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录取。
七、考核选拔程序
(一)学院信息发布:3月15日,在学院网页上公布《动物医学院关于2022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选拔实施办法》。
(二)学生申请递交:3月16日—3月20日,申请参加“实验班”选拔的学生填写《河南农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申请表》(附件1),并携带盖有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于3月20日15:00前将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复印件交至院办公室(第一实验楼北417)。
(三)学院审核:3月21日—3月22日,学院对提交申请的学生材料进行审核汇总。
(四)拟选拔学生综合考核:3月28日—3月31日,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选拔考核领导小组根据接收条件、办法和名额,对拟选拔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考核并排序。面试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学校审批:4月6日,学校对学院提交的“实验班”拟录取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
(六)名单公示:4月7日—4月9日,“实验班”录取学生名单在教务处网站上予以公示。
 
 
河南农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申请表
 
动物医学院2022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面试选拔评分表
 
 
 
 
 
 
动物医学院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