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5 12:35    浏览次数:
      根据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规划和现代畜牧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要求,依据《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管理办法(校政研〔2018〕6号)》、《河南农业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生及管理办法》(农大研[2022]1号)、《河南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动物医学院2022兽医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动物医学院2022兽医学学术型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及《动物医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动物医学院兽医学科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一、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2022年兽医学学术型博士、兽医专业博士及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实行“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研究生实行“选拔制”。
      “申请考核制”包括个人申请、外语水平考核、学科考核、学院审查和学校审批等5个环节。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自愿申请,提交能够反映其外语水平、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学科依据考生申请材料,确定参加考核人员名单并组织考核,学院审查后决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审批。
      硕博连读“选拔制”由硕士研究生本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并按学校要求时间在研招网上报名。申请书应由研究生的硕士生导师推荐,并由相关博士生导师签署是否接收的初步意见。
      二、组织管理
      (一)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龙现  廖仲磊  
      副组长:魏战勇  王照兰  杨百丽  
      成  员:李永涛  朱河水  菅复春  王学兵  张素梅
      职 责:负责研究生考核录取的全面工作。
      (二)考生资格审查小组
      组  长:魏战勇
      成  员:王荣军  张红垒  杨明凡 商艳红 钟  凯  董海聚
      职  责:负责审核申请人所提交的材料,审查资格,进行硕士阶段评价或基本素质初选。
      (三)学院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组  长:魏战勇
      成  员:李永涛  王月影  王学兵
      职责:负责考核录取工作过程及结果的监督。
      (四)舆情、疫情、考核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小组
      组  长:廖仲磊
      成  员:王照兰   韩立强  陈  宇  魏  云  张心晨  杜海利
      职责:负责舆情、疫情、考核突发事件
      (五)面试考核小组
      组  长:张龙现
      成  员:根据考核组别和实际情况抽取不少于5名成员,其中专业综合和素质综合组不少于9名成员;
      职  责:
      1、负责本学科考核的实施;
      2、明确考核专家在考核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在考核前应召开考核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3、专家考核小组成员到时随机抽签,根据考核组别和实际情况抽取不少于5名成员,其中专业综合和素质综合组不少于9名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任何人不得改动,并第一时间交学院办公室统一管理。
      4、考核分组;共分为6个组,基础外语测试组、专业外语水平考核组、硕士阶段素质初评组、专业综合和素质综合和硕博连读选拨组。
      第一组:硕士阶段评价(其中硕士阶段评价或硕博连读硕士在读阶段基本素质初选:分值100,由考核成员根据材料进行考核,不需要考核人进行面试考核)
      组    长:菅复春
      成    员:由动物医学院不同系副教授组成,不少于5名评委;
      考核方式:组长宣读评分原则,评委根据附件1博士生招生申请人硕士阶段评价评分表进行独立打分,取评委平均分;
      时    间:5月16日之前进行。
      地    点:动物医学院北430会议室。
 
      第二组:基础外语测试(成绩100分,最底线60分,低于60分不进入下一轮审核,但不计最终成绩)
      组    长:张俊杰 外国语学院院长
      成    员:由外国语学院和动物医学院等5名评委组成;
      秘    书:李成龙、项玉强
      参加人员:申请专业博士人员;申请学术型博士人员达到《动物医学院兽医学科2022年学术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文件规定中的外语水平可申请免考,经学院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不再进行外语考核。
      考核内容:每个考核人员抽出5道题目,主要是英译汉,汉译英,阅读选择;
      考核方式:网上抽题,共10分钟,抽题后思考3分钟左右,然后解答;
      时    间:5月17日上午8:30开始。
      地    点:43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另行通知
 
      第三组: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分值50,计入总成绩
      组    长:钟凯
      成    员:由生物化学教学老师和学院相关人员组成,评委不少于5人;
      秘    书:杨彦宾、曾磊
      参加人员:所有申请博士入学考核人员;
      考核内容:每个考核人员抽出3道题目,主要是高级生物化学相关知识;
      考核方式:网上抽题,共10分钟,抽题后思考3分钟左右,然后解答;
      时    间:5月18日上午8:30开始,考核顺序学术型博士(抽签号1-30),专业博士(25-1)
      地    点:43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另行通知
 
      第四组: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分值50,计入总成绩 
      组    长:庄国庆
      成    员:由动物医学院5名评委组成;
      秘    书:项玉强,杨  旭
      参加人员:所有申请博士入学考核人员;
      考核内容:每个考核人员抽出3道题目,主要是兽医或农业科技文献相关内容;
      考核方式:网上抽题,共10分钟,抽题后思考3分钟左右,然后解答;
      时    间:5月18日上午8:30,考核顺序专业博士(抽签号25-1),学术型博士(抽签号1-30)
      地    点:53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另行通知
 
      第五组:专业综合和素质综合:分值200分,计入总成绩
      组    长:张龙现
      成    员:从导师组成员中抽取,评委不少于9人,并包括至少1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思想成员:廖仲磊  王照兰  魏  云  张心晨  冯  彤  
      (1)兽医专博考核组:
      陈红英  陈丽颖  陈  陆  褚贝贝  杜向党  胡功政  胡  慧  贺秀媛
      菅复春  李新生  田克恭  王彦彬  王月影  王荣军  王亚宾  王新庄
      魏战勇  夏平安  姚  红  苑  丽  张改平  张红英  张龙现  张光辉
      张素梅  赵  军  赵友宝  庄国庆
      (2)兽医学博考核组:
       陈红英  陈丽颖  褚贝贝  杜向党  胡功政  胡  慧  菅复春  田克恭
      王彦彬  魏战勇  夏平安  张改平  张红英  张龙现   赵  军 庄国庆
      赵友宝  
      秘    书:张红垒,祖少坡,韩世充,李俊强,王增
      参加人员:所有申请博士入学考核人员;
      考核内容:每个考核人员做个人介绍、硕士阶段工作介绍、博士工作设想、思想政治考核和评委自由提问;
      硕博连读、专博组
      时    间:5月19日上午8:30开始,先进行硕博连读生面试
      地    点:430会议室
      学博组:
      时    间:5月20日上午8:30开始
      地    点:53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另行通知
 
      第六组:硕博连读选拔考核组,分值400分,计入总成绩
      组    长:张龙现
      成    员:从导师组成员中抽取,评委不少于9人,并包括至少1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思想成员:廖仲磊  王照兰  魏  云  张心晨  冯  彤
      秘    书:张红垒,李俊强
      参加人员:申请硕博连读选拔人员;
      考核内容:学位课程成绩(平均成绩,占总成绩的20%,80分)、科研业绩(30%,120分)和科研能力测试成绩(占50%,其中专业英语20%,80分,科研方案30%,120分,采用现场答辩方式)
      时    间:5月19日上午8:30开始,专业博士面试前进行。
      地    点:43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另行通知
      三、选拔原则
      坚持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德、智、体、美全面衡量,强化对申请人的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已获得学术成果的考核,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四、招生程序
      (一)总成绩计算
      1、申请考核制人员成绩计算
      “申请考核制”包括个人申请、外语水平考核、学科考核、学院审查和学校审批等5个环节。个人申请资格审查通过后,进入考核阶段的总成绩400分,其中硕士阶段评价100分(或基本素质初选),专业基础知识考核50分,专业外语水平考核50分,专业综合和素质综合200分。基础外语测试过关后成绩不计入考核成绩。
      总成绩(满分400分)=硕士阶段评价(100分)+专业基础知识考核(50分)+专业外语水平考核(50分)+专业综合和素质综合(200分)。
      2、硕博连读选拔人员成绩计算
      申请人向考核小组汇报和展示入学以来的业务学习和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并接受考核小组的提问。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硕士学习阶段进行全面考核,包括学位课程成绩(平均成绩,占总成绩的20%,80分)、科研业绩(30%,120分)和科研能力测试成绩(占50%,200分,其中专业英语20%,80分,科研方案30%,120分,采用现场答辩方式)等方面进行打分、排序,确定推荐候选人名单,报学院领导小组审批。
      总成绩(400分)=学位课程(80分)+科研业绩(120分)+科研能力(200)
      (二)资格审查
      在考生提交材料截止日期后,资格审核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进行审核,并在学院主页上公示资格审查结果,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三)考核
      1、考核形式
      本着将考生和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采取网络远程考核方式进行。学院拟使用腾讯平台,各考核组秘书提前联系考生,并做好考核前远程网络准备工作,要求考生及时查看远程考核考生手册,提前熟悉考核流程。硕博连读选拔拟采用现场考核。
      2、考核时间
      2022年5月17日至5月20日
      3、考核内容及要求
      各考核小组要针对远程考核方式、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考核内容,要确保考核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考核专家组对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专业能力考核,包括专业基础知识考查、专业外语水平考查与专业综合和素质综合面试等环节,其中专业基础知识是笔试动物生物化学,满分50分;专业外语水平主要考核听力、口语与文献阅读,满分50分;专业综合和素质综合主要通过面试考核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思维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科研潜力等,本项满分200分。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考核总分满分400分,不同环节分别打分,合计总分为考生最终得分,其中单项不及格(不到总分的60%)者不得录取。学科按考生报考研究方向或意向导师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依据申请人考核成绩和招生指标,确定拟录取人选顺序;若某一研究方向或导师无生源或申请人考核成绩不合格,可以从相近的研究方向或报考其他导师的剩余生源中进行调剂;若无意向的调剂生源,其招生指标交学院统一协调,重新安排。
      硕博连读“选拔制”申请人向考核小组汇报和展示入学以来的业务学习和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并接受考核小组的提问。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硕士学习阶段进行全面考核,包括学位课程成绩(平均成绩,占总成绩的20%)、科研业绩(30%)和科研能力测试成绩(占50%,其中专业英语20%,科研方案30%,采用现场答辩方式)等方面进行打分、排序,确定推荐候选人名单,报学院领导小组审批。
      4、其它要求
      (1)各面试小组对考核全程录音、录像、录屏(包括考核小组专家、考生现场情况),以备复查。考核应有专人记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当场确定每位考生的考核成绩,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在考核工作结束后交学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认真准确填写《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情况汇总表》和《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情况记录表》
      (2)建立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工作机制
      一平台。采取远程考核的学院原则上同一专业应统一考核平台。
      两识别。考核过程中严把入口关,采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三随机。考核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落实好“随机选定考生考核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考核试题”的工作机制,确保考核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比对。网络远程考核过程中,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信息,严防考核“替考”。
      (3)网络远程考核具体要求
      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考核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考核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手机1部或2部手机。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
      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独立、无干扰场所进行远程考核,周围环境不得对考核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考核过程中,考核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考核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设备摆放要求:积极运用“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电脑需要正向面对考生,考核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考核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胸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登录视频会议系统的电脑或手机作为远程面试云监考及备用设备,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考核全程开启。
      个人仪表要求:考核过程中,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考核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口罩、帽子、头饰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考核过程中,连接登录考核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考核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考核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考生应在报考学院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考核环境等满足学院要求。
     五、学院审查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各学科考生的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并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拟录取考生和其主要申请材料,在学院主页上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后无异议,报送研究生院。
     六、学校审批
      依照相关规定,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定,符合条件的批准录取。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页公示10个工作日。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取消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1)提供的材料不真实;(2)有尚在期限内的处分;(3)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博士入学前未能取得学位。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3年内不接受其报考。
      七、特别说明
      学院、导师和被录取的须博士生签订三方协议书,明确培养目标。被录取的博士生保证在读期间以全日制脱产形式在校学习和开展研究工作。
      兽医学术型博士申请答辩时必须有突出的科研创新性,论文水平至少达到国际Top 20%。必须至少以第一作者、河南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与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的兽医及相关领域Top期刊论文1篇,达不到培养目标任务者不能毕业。
      兽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技术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国内Top 15%,在读期间原则上应获得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以下科技成果之一:①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且知识产权归属河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分区一区杂志发表论文1篇、或在中科院分区二区杂志发表论文2篇、或在“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ESI收录杂志发表论文2篇);②新兽药证书,河南农业大学为前3完成单位;③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河南农业大学为前3完成单位;④地方技术标准,第一名,且河南农业大学为第一知识产权归属单位;⑤兽医案(病)例的完整报告,第一名,且须进入国家案(病)例库;⑥厅级及其以上科技成果证书,第一名,且河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⑦省级政府采纳的政策建议,第一名;⑧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前2名,且河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八、其他
      (一)本细则适用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二)本细则由动物医学院负责解释。
 
  动物医学院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