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别设置 >

临床兽医系介绍

发布时间:2022-02-21 10:57    浏览次数: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是培养学生临床疾病诊疗专业技能的基层教学科研系室,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高校样板党支部、河南农业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全系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校聘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农业部兽药评审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郑州市地方突出贡献人才1人。共分为中兽医临床及新兽药研发、兽医外科学及小动物疾病诊疗、兽医产科学、兽医内科学与诊断学等4个研究方向。
      临床兽医系依托学科组建了“河南农业大学畜禽普通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科技创新团队”,聚焦因饲养管理、病原感染、重金属暴露、饲料霉变和农药残留等环境因素造成的畜禽疾病和生产性能下降,以及集约化养殖条件下对疫苗和抗生素过度依赖所造成的畜禽免疫功能低下、肝肾代谢障碍与肠道生态紊乱,研究畜禽主要普通病的致病机制、流行特点与区域分布,构建不同生态环境、不同养殖条件下的快速诊断、实时监测和早期预警体系,研发以中药为代表的天然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等绿色防治产品,集成从环境生态、养殖投入品到饲养管理、监测预警、早期诊治等全方位、全时段的综合防控技术,实现畜牧业的绿色健康生产。
      团队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三农为目标,潜心教学和科研。近年来,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博士后基金、河南省重点研发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37项,发表SCI论文73篇、北大中文核心论文51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9部。3门课程荣获省级一流课程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个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获“挑战杯”、“互联网+”国家级、省级大赛奖项,8次带队获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以上奖项,培育了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小娥、“全国农业技术能手”获得者何俊丹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团队在2021、2022年度全校科技创新团队绩效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级。
      系主任:王学兵
      副主任:董海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