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网上党课 >

聚焦“两个维护” 抓实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1 22:43    浏览次数:
来源:党建研究网

党的政治建设事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路线、政治原则,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近年来,湖南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执行的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和首要政治责任,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以管党治党水平的提高引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一、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高“三个认同”,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和大国,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有权威,党的团结统一才有保障,党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始终兴旺发达。历史和现实同样告诉我们,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湖南省委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是时代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选择,必须铸入思想深处、融进血脉灵魂。如果学习上不去、政治站位上不去,“两个维护”的行动就上不去,必须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做到真学真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县处级以上中心组每月分专题系统学习一次,实现学习轮训全覆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刊发评论员文章深入解读,在全省掀起学习热潮,有力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二是坚持学思践悟,提高“三个认同”。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地位、政治立场、政治价值的深刻领会上提高政治认同,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体系性、有效性的深刻把握上提高思想认同,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者——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远见卓识、人格魅力、政治担当和爱民情怀的深刻感悟上提高情感认同,从而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坚持知行合一,付诸实际行动。出台《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聚焦“两个维护”,落实任务清单、整治清单、统筹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两个维护”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忠诚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
      能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是对“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湖南坚持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抓起,坚决防止和克服贯彻落实上的落差温差偏差,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化为战略蓝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我省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定位,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推进创新扩大开放作为战略重点,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改善民生作为战略任务,逐项分解落到实处。推进战略实施“451”行动计划,加快创新型省份和开放强省建设步伐,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内陆开放的新高地正在快速形成。
      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化为攻坚举措。认真贯彻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考核、有落实。在打好脱贫攻坚战方面,坚持以精准脱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标准推进脱贫攻坚,细化“五个一批”政策举措,总结推广十八洞村脱贫、“四跟四走”产业脱贫、劳务协作脱贫等经验做法,完善“三走访三签字”、省领导常态化联点督查等制度机制,近年来每年均脱贫100万人以上。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咐,扎实推进洞庭湖、湘江、资江、沅江、澧水“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彻底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的沉疴旧疾。在打好防风险攻坚战方面,持续通过“停缓调撤”等有效举措调减项目债务,增强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能力,并层层举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培训班,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按照党中央要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省20大优势产业链产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化为整改行动。2018年以来,我们以落实中央巡视组以及环境督察组反馈意见为重点,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偏差、推动三大攻坚战不得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以及政治生态不良、选人用人失察、纪律作风建设不严等突出问题,一一对照整改,查处了典型案件,处分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权威性
      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做到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做到立场坚定,就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最好体现。在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问题上、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湖南省委始终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敢于斗争、敢于碰硬。
      一是以正压邪敢于亮剑。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注意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依法侦办了以网牟利、非法经营、扰乱是非的案件,举一反三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进一步严肃新闻传播纪律,制定改进省领导新闻报道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补充规定。省委在《湖南日报》连续刊发10篇“晨风”评论,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引领全省上下再对标再落实,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弘扬时代主旋律,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二是正风肃纪敢于斗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强化和巩固“不敢腐”的震慑,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2018年湖南省坚持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起,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486起、490人。深入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明确要求各级干部必须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动真格查处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对25个单位的93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释放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强烈信号。
      三是维护民利敢于碰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以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对发现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绝不遮掩、绝不护短。近年来,持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发现并查处了一批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整治脱贫领域、涉黑涉恶和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对“雁过拔毛”式腐败、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开展专项治理,出台禁止“提篮子”的规定。采取有效手段加强全省楼市调控,指导出台了一系列“反炒房”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厚植“两个维护”的政治基础。
      四、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上把好政治关,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针对性
      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要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将政治标准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对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探索出了一条以政治建设统领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办法和途径。
      一是加强政治考察,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从抓领导班子建设入手,对全省县市区的党政正职进行政治建设考察,出台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从今年开始,将政治建设考察延伸覆盖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上不去导致工作上不去等突出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将政治考察作为具体方向和基本标尺,将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最具体最直接的检验。坚持以事察人、考准考实,在自评、访谈上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阅核实相关资料,坚持实地考察,严格做到言行对比,考察过程中严肃纪律,严禁突击补材料、做材料甚至弄虚作假。
      二是加强政治监督,抓紧抓严干部日常管理。针对干部管理不严、监督不力等突出问题,加大了对干部的政治监督力度。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方面,经常检查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严肃整治不信组织信关系,搞小圈子、拉帮派等行为。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在加强领导干部言行规范监督方面,对妄议党中央,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信党、在党不爱党等错误思想和言行,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在加强领导干部落实政治责任监督方面,及时掌握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严肃追究问责,倒查政治责任、确保政令畅通。
      三是加强政治激励,用对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坚持把政治建设考察结果转化为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出台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一系列激励措施,促进干部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批政治过硬、表现优秀,在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绩突出、不跑不送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同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甚至诬告的干部澄清事实真相,恢复名誉,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和干部思想顾虑,以切实行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在全省上下营造了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