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网上党课 >

深入贯彻基本方略 奋力谱写中原新篇

发布时间:2018-02-28 22:57    浏览次数:
来源:党建研究网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作出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坚持”,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纲领和实践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
      河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提出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三个高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三大提升”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省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建成更高质量的经济强省,建成更具影响的“三个高地”,实现更高层次的“三大提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更加出彩。实现这些奋斗目标,河南既面临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需要拿出滚石上山的精神攻坚克难。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结合河南实际把准实践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河南发展新境界。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些重要论断强调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影响深远的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袖和核心的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习近平总书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崇高品质,形成了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和团结在一起的强大力量,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和核心。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更加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和核心的坚强领导,更加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我们要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跟着党中央令旗走,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抓好发展第一要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些重要思想,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光芒。
      河南作为1亿人口的发展中大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任务繁重。我们要聚精会神谋发展,以持续打好“四张牌”为抓手,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聚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发展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以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为重点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以发展高效种养业为重点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建设网络经济强省。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第一动力,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开放合作、科技金融结合、创新环境优化,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机构、人才,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布局,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持洛阳提升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功能,支持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支持重要节点城市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积极推进现代交通、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推进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创新,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为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一跟进、两聚焦”的总体思路,坚决推动党中央重大改革举措在河南具体化实践化,形成更多改革亮点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为服务全国改革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着力攻克体制机制顽疾,在“放管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金融和投融资、农村、司法、社会保障等领域重点突破、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改革推进机制,抓强化责任,抓统筹谋划,抓督办督察,抓考核评估,推动各级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不断提高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近年来,对外开放特别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河南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要乘势而上,进一步建好开放平台,高质量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高水平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发展口岸经济。进一步打通开放通道,全面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强化郑州中欧班列国际物流枢纽地位、提升“陆上丝绸之路”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提升“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水平,向更高水平的“买全球卖全球”迈进。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在继续大力引进产业和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的同时,推进科技、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开放合作。
      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持续把脱贫攻坚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着力在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退出上做文章、下功夫,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搞花拳绣腿;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发挥好农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用好用活扶贫资金,加强对扶贫资金支付进度的监控,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牢持续脱贫的基础;加强环境整治,改变村容村貌;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我们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深化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确保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80%,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后,我们要把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摆在突出位置,依靠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依靠结构调整创造更好就业岗位,依靠发展教育和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依靠深化改革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当前,河南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我们要深化“平安”河南建设,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治理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健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省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我们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人民是法治建设的主体和力量源泉。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人民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根本政治保证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和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党振奋、举国赞誉、举世瞩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划出了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的高线和底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长期执政的行动纲领。
      我们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河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服从党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着眼于更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需要选用干部,着眼于河南事业长远发展选用干部,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造就一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干部,培养造就一批在基层扎实历练、在急难险重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炼、业绩突出的干部,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规范、细化、完善我省相关规定,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廉政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