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学党史、铭校史 做自信务实的动医人”活动展 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07-05 11:53    浏览次数:
党组织名称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教工党支部
基本情况
      临床兽医系教工党支部是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农业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全系现有教师18名,其中党员13名,党员占全系教师总人数的72%。教师队伍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国家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国家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郑州市地方突出贡献人才1人,郑州市“优秀女科技工作者”1人。党支部所在的兽医学科为河南省“双一流”培育学科,在世界同学科排名中位列75-50、入选全球ESI前1%、以第一名入选河南省骨干特色学科A类。以兽医学科为主要支撑的动物医学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
      临床兽医系教工党支部坚守“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科的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立足于生产实践,以党建为引领,以教学和科研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三农为目标,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学科各项事业的发展,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公益、服务生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表彰情况
2021年6月,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4月,河南农业大学“样板党支部”
2020年,河南农业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19-2020年度,河南农业大学“先进党支部
主要事迹
      临床兽医系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科的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立足于生产实践,以党建为引领,以教学和科研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三农为目标,在教书育人、社会公益、服务生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党建引领,坚守一以贯之的初心
      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是引领学科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统一了思想、明晰了初心,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狠抓学习不放松。为避免理论学习疏于管理、流于形式,支部坚持每周一学、每周必学,并采取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个人微党课、师生支部联动共学、师生同读一本书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同时,支部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兽医系党支部结成了互动学习小组,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交流与学习。
      二是严格党纪把底线。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管理,要求党员定期向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互相监督就是互相爱护的理念。同时,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参观河南省廉政教育文化馆,号召全体党员坚定职业操守、恪守学术道德,在教学科研生产活动中把好底线。
      三是重温党史守初心。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用党史来回归初心,用党史来武装头脑,用党史来强身健骨。系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以及联络的学生支部开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党课,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与新农村建设试点梁家河、黄泛区农场博物馆、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大别山革命历史博物馆、焦裕禄纪念馆等地,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二、教书育人,秉持春蚕吐丝的真心
      教书育人是高校的首要职责,支部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历史命题,着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一是持续组织教学观摩与研讨,教书育人能力有效提升。自2018年以来,支部每学年都组织全系教师集中开展教学观摩与课后研讨活动,每学年不低于6次。对如何结合专业开展课堂思政、如何在线上线下新教学模式下更好的组织教学活动进行了探讨。
      二是精心打造了一批精品课程,教书育人平台得到夯实。我系承担的《兽医内科学》被评为河南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兽医外科手术学》被评为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与河南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动物营养与代谢病》、《兽医外科手术学》被评为全国信息化生态文明建设教学成果优秀奖;2020年获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重点立项1项。
      三是全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先后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2项;所指导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先后获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大赛铜奖和河南省特等奖,以及河南省“互联网+”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作为第一导师带队连续5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连续3次获得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学科2011届毕业研究生和小娥同学因专业技术能力精湛,获2019年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与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在2021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学科2016届毕业研究生付豪同学扎根边疆,在新疆和田墨玉县基层任副乡长,为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鞠躬尽瘁,多次受到新疆自治区党委的表彰。
      三、热忱公益,不忘奉献社会的爱心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不仅是党的忠诚卫士、国家建设者,更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卫护者与实践者。
      一是坚持每年走进社区开展宠物免费健康检查与义诊活动。自2017年起,临床兽医系的社区宠物义诊活动成为了河南农业大学一张靓丽的名片,我们在每年的3月份走近社区,义务向社区群众宣讲养宠知识,发放养宠知识手册,提倡科学养宠、文明养宠,并免费给爱宠进行体检和诊治,深受群众欢迎。
      二是带领学生走进流浪动物收容中心和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校院学生社团的小动物协会联合,每年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率队赴郑州市流浪动物收容中心和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做义工,做义诊。既培养了学生爱护动物、关注自然的爱心,又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
      三是组织党员教师携子女赴养老院与儿童福利院慰问做义工。本着自愿参与原则,不定期组织部分教师与党员赴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慰问,捐献图书、衣物、食品等物质,并帮助福利院和养老院做义工。鼓励教师与党员携带子女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活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下一代子女的社会公益意识。
      四、服务生产,践行矢志三农的本心
      农业、农村和农民是农业高等学校的主战场,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于农业经济发展。
      一是加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度。支部党员和教师主持或参与的“连花柴芩可溶性粉”等3个新兽药品种获国家三类新兽药证书,并有13项国家专利被授权,成果转化至11家畜牧兽医企业,累计转让费达1000多万元,帮助东阿阿胶集团、牧翔兽药、新瑞鹏宠物集团等企业实现增效1.2亿元。
      二是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与推广。支部的国家肉牦牛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连续举办了3期全国牛场兽医临床诊疗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牛场兽医150多名;多名党员和教师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服务全国20多个省区的300多家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培训总人数超过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