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学党史、铭校史 做自信务实的动医人”活动展 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7-04 11:45    浏览次数:
党组织名称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系党支部
基本情况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系党支部,共有教师23人,其中党员20人,占教师人数87%,教授6人,博士学位2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和C类人才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中国兽药典委员会2人、农业部兽药评审专家3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毒理学分会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3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食品卫生学分会常务理事1人、河南省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类)委员1人、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制剂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委员3人、河南省兽药行政审批事项专家3人。
      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其中近两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批新兽药1项;两年来发表SCI论文40多篇,重要中文核心期刊A类论文9篇。2020年,药物制剂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兽医学入选河南省骨干特色学科(A类,第一名),位列全球ESI前1%和世界兽医学科前75名。2021年,兽医学学科入选河南省世界双一流学科建设培育学科。
表彰情况
2021年,河南农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9年,河南农业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主要事迹
      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系党支部始终坚持“学党史,办实事,为师生”的思想,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先锋作用。
      一、学史明理我先行
      一年来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上了4次党课,分别以《学习党史,坚守信仰,担当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四有好老师”》、《毛泽东奠基新中国的三大战略决策》、《学党史、办实事》上了党课,听了9次党课。通过学习党史切实增强了党员老师们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史增信我能行
      自国家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和明确养殖端减抗和限抗的政策出台以来,基础兽医系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大了细菌耐药性研究,两年来申请国家自然基金7项,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40多篇,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批新兽药1项,入选河南省兽药行政审批事项专家3人,为我省乃至全国兽药减抗和限抗行动和绿色畜产品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三、学史崇德树品性
      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任课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中。以本支部所在的基础兽医系为依托的药物制剂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张素梅获河南省教育厅“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教育主题比赛征文一等奖;苑丽荣获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课堂创新讲课大赛二等奖;吴华等主讲的《用药安全与人类健康》获河南农业大学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二等奖,并代表学校参评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一流课程申请,同时被评为河南农业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教师。
      四、学史力行为大众
      支部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本支部教学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做好服务师生、服务三农工作。支部党员老师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其中吴华任学院工会副主席,闫峰宾任院工会民主管理委员,积极了解困难老师生活问题,关心帮扶困难职工;李成龙担任院办文秘工作,积极宣传我院师生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撰写新闻稿件多篇,分别刊登在校、院宣传主页。吴华、张素梅、苑丽经常了解教师的困难诉求、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师生有困难找支部、师生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胡功政教授长年服务于三农,30多年来一直服务于基层一线,立足“新农科”,培养“新兽医”,近5年来胡功政教授团队先后获得新兽药证书5项,指导兽药生产企业研发三类产品5个,获得批准文号36个。团队的科研成果先后助力河南牧翔集团、河南后羿集团、百草园公司、都灵兽药、洛阳兽药厂等多家兽药企业获得良好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