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点赞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7-06-01 18:56    浏览次数:
秉赤诚之心教书育人
——记优秀共产党员胡慧
胡慧,牧医工程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师,副教授,博士,自2007年加入牧医大家庭以来,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用热情奉献自我,用心血教书育人,用青春回报着党和国家的培养,用真情塑造“大学女教师”的光辉形象。
心系学科发展  静心教书
执教以来胡慧始终坚待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和“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为宗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立志做一名学习型、科研型、学者型的教师,处处以一名新教师要求自己,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请教。她不断改善教课细节。担任着我院动物检疫专业核心课程《动物性食品理化检验学》和植物检疫专业专业课《动物检疫学》主讲教师,她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因材施教、因人施教,针对学生专业不同、基础不同、兴趣不同的特点,结合各专业实际需求,不断调整教学内容与方法。倡导“开放式、互动式、创新式”的教学模式,尽量让学生主动、自主地学习——给他们一个支点,自己去寻找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她还一直致力于动物检疫课堂教学改革,钻研了一套既适合自己、又能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教学风格。她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动物检疫学科知识分化急剧、新旧知识交换迅速、行业新的研究方法、技术标准、法律法规不断出现,迫切要求教师与时俱进、精通并更新业务知识,为此,胡慧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术交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站在知识前沿,她先后发表教改论文多篇,并结合教学需要,先后编写了本科生的《理化检验实验指导书》、《实验动物学》,校译了《Animal Immunology》,积极参加省免疫学双语课程的申报工作,进展顺利;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多次被评为河南农业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
情牵学生成长 耐心育人
执教以来,胡慧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行着科学育人的教学理念,把“不当教书匠,要做教育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践行开拓奠基铺路之职。在她的眼里,学生就像一粒种子,通过老师因材施教、言传身教,与学生做朋友,总能发芽、开花、结果。她常利用课间与学生交流,针对部分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情绪不高的情况,胡慧结合自身阅历,耐心介绍相关专业的广阔发展前景以及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并通过向学生介绍自己的学生生涯,告诫他们珍惜大学时期的宝贵时间,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只要稳定心神、放眼长远、积极奋进,就一定能够成为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在思想上积极给学生传递正能力,教学生辨别是非,学会自己思考不要随波漂流。
同时,她非常注重对本科生创造性的培养和研究生科研素质的培养。她针对不同学生的基础以及个性特点,结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因人而异指定学习科研计划。她经常不遗余力的组织研究生就某些经典论文专著和最新的重要研究论文进行专题学习;坚持亲自带一年级的研究生做试验,直到他们能完全独立操作为止。
放眼行业发展 专注科研
沉心静气,踏实做科研。作为高校教师,胡慧要求自己不仅能够合格地教书育人,同时还要不断探索,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以期服务社会。2007年,胡慧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毕业后,总觉得所学的知识不能很好结合行业、学校实际情况开展研究,为了找准科研方向,她向老教师虚心求教、探讨,经过他们指教,她茅塞顿开,锁定以动物冠状病毒为研究方向,投入精力开始搞科研,经过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该方向的研究逐步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同时她本人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河南省对外合作项目等经费支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签订了多项横向合作项目,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2014年,对于胡慧来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2月初春节刚过,她前往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做访问研究,恰逢4月份美国养殖场爆发了一种新的病毒疫情,疫情导致美国猪肉价格迅速上涨,对生猪养殖业产生了极大影响,也引起了专业研究领域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起初,胡慧在美国的导师Linda院士并不指望一个访问学者能够在一年时间有什么突破,考虑到胡慧没有发表论文和找工作的压力,就把本来不抱有希望的病毒分离工作交给了她,但她刻苦钻研,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把新的病毒成功分离出来,成为了国际上成功分离出猪delta冠状病毒第一人,这一结果令Linda院士为之一振、大加赞赏,由于表现出色,Linda院士在她留学不到半年时便开始和她商量,希望她能够延长访问时间,课题组承担所需全部费用,这也在这个靠院士名气从来不缺访问学者的实验室里开创了先河。访问时间将至,恰巧她得知国内该病毒开始爆发流行,面对Linda院士的热情挽留,胡慧果断拒绝,尽快回国,不待休息就迅速投入工作,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成功分离出该病毒,并建立了5种诊断方法;并针对该病毒已发表多篇SCI论文,成功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共产党员,胡慧经常扪心自问:怎样的教师才算是一个好教师?怎样做才算无愧教师党员的称号?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传道授业”、“待生如子”······,她的答案是: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老师的学识、能力、性情、品德修养等综合素质融铸成其人格,这是一名老师吸引学生力量的主要源泉。她将对牧医、对教育事业的情,化作对教书科研的热爱,以谦虚、谨慎、广博的情怀,辛勤浇灌学生成长,也在行业科研史上书写了绚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