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点赞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7-06-01 18:55    浏览次数:
平凡中的执着  创新中探索
                   ——记优秀共产党员李新建
 
       李新建,一位普普通通的教师,平凡的他,却总是透露着一种执着;对专业理论和实践的孜孜不断追求,创新教学方法,做好学生的人生和专业导师,是他的人生格言;勤奋好学、虚心求教、真诚相待、爱生如子是他的真实写照。
执着钻研专业知识   切实提高自身能力
毕业后,为了能为学生上好课,李新建同志在不断自学以增强专业知识外,经常向老教师们学习和请教授课技巧,为了丰富自己的生产实践,在任广志教授的带领下,足迹遍布河南的大大小小猪场,不仅有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氏集团等国内外大型上市的种猪场,也有农村每家每户养猪户,另外,每次本科生实习时他均积极申请带队,带领学生深入养猪场,通过深入不同规模、不同模式的养猪场,全面了解了养猪的生产现状和存在问题,为丰富学生教学课堂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同时,他也对养猪技术发展前沿充满着无限的兴趣,由于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坚持探索,精益求精,追求上进,李新建不但顺利完成了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的三年科研,同时又完成了三年的畜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被聘为河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河南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科学家、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河南生猪产业专家服务团成员,全力服务我省养猪产业的发展。先后发表SCI论文5篇,在CN学术刊物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55篇发表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或本学科领域公认的权威性学术刊物上;主编专著2部,副主编2部,参编2部。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子项目2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河南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科普项目、扶贫开发、三区人才及科技特派员项目等10多项,获得农业部渔业丰收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成果鉴定3项,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申请国家专利10多项。
不断更新教育理念   探索创新教育模式
     李新建同志主讲专业课《猪生产学》,任课中他追踪课程发展前沿,及时补充新知识,结合学生新需求,主动优化教学内容, 突出重点,带领课程组成员开展了《猪生产学》精品共享课程的建设,并获得校院两级的资金支持;另外,还积极开展了微课建设,在全国高校微课比赛活动中获得河南赛区二等奖。建立了启发式教学方法,创新了授课方式,讲课获得学生普遍赞许。此外,李新建同志毕业后,就开始了新生班主任工作,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他结合不同新生的不同心态,创新性使用了 “一对一”新生带班模式,也就是每次针对一位同学进行谈话,深入每个同学的内心和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总结问题,针对性的解决他们的问题;李新建同志结合自己大学的经历,通过走访和调查,建立了大学生“分阶段培养”模式,逐步开展了专业教育、大学生活总体规划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及研究生考试培训、创业培训等;通过多年的创新培养,所带的班级中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先进个人等。班级获得省先进班集体,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在2012级毕业班24人中,11人成功考取了研究生,1人国外留学,12人顺利与公司签约。
产学研相结合  服务社会更显实效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李新建同志同时也积极投身于科技推广、技术培训活动中,每年的阳光培训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均担任主讲;在省科技厅和学院的支持下,他与任广志教授一道积极联系我省从事养猪科研的6家科研院所及我省17家大型养猪企业,成立了河南省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我省生猪科技创新平台、人才交流和培训平台,技术推广平台等;借助河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次全省养猪新技术、新产品学术交流会。自从2007年以来,他和任广志教授及团队成员一起组织了8次全省养猪技术交流会,1次全国养猪技术交流会,1次中南六省养猪技术交流会,每次参会代表均在300人以上,2013年承办的全国养猪学分会学术交流会参会代表达800多人。十年来邀请全国养猪专家和企业家来河南开展学术交流达5000多人次。每次会议的举办均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会议的举办极大的促进了我省养猪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升了我省养猪业的生产水平。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然而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我是平凡的,我愿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著追求”。这就是他,自诩为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李新建,同事眼中的好搭档,学生心中的贴心朋友,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优秀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