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点赞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到之六

发布时间:2017-06-01 18:53    浏览次数:
亦师亦友育桃李
——记优秀共产党员李永涛
 
他是牧医大家庭里年轻的一代,践行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课堂上,激情飞扬、牢记传道授业之重任,为学生指引人生方向;他是学生们贴心的大哥哥,课堂外,不拘一格与学生侃侃而谈,耐心细心,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为上好一门课,他千方百计搜罗第一手资料,“旧”瓶装“新”酒,为学生传输最新专业知识和前沿资讯。他看起来像一个大学生,平和且极具吸引力,一次次近距离的交流之后却发现,他对专业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深厚积淀,让人不禁心生敬意,如沐春风。他就是我院最年轻的教师,同时也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最年轻的理事——李永涛博士。
严格为师  谆谆教诲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永涛始终将心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甚至到了严厉的地步,有不少学生对此怀有抱怨,但鲜有人知道个中缘由。那是在李永涛大三暑假实习时,被导师王川庆老师分配到一家大型种鸡场,开始,他还有点“愤愤不平”:我的很多同学都被分到了宠物医院、畜牧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那些地方条件多好啊,王老师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怎么把我分到如此偏远、封闭、条件还不好的养殖场呢?恰巧,这个养殖场因为防疫不到位、生物安全措施不力等发生一系列传染病疫情,而他作为兽医专业的学生在束手无策之余,分外羞愧难当,自此点燃了李永涛立志学好兽医专业的一团热火,他发奋学习,并以当年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到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的团队硕博连读,而这一切他知道都离不开当年自己导师的良苦用心。所以,在他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时,他就清醒地意识到:“老师哪怕一丁点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可能就会改变学生一辈子。”正因为如此,他才会更加努力,严格为师,给予学生谆谆教导。对学生,李永涛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力争做到最好。”2015年,李永涛召集7名学生报名参加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面对学生信心不足、几次三番露出退却念头的情况,他积极鼓励,并身体力行,利用周末和假期休息时间一直指导学生进行补充实验、完善项目书等,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个项目团队获得了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他说:“我是2004年上的大学,读动物医学专业,班里很多人都是调剂过来的。开始一直不清楚自己的专业方向,每天浑浑噩噩,甚至有点虚度光阴。2007年开始学习专业课,尤其是王川庆老师主讲的兽医传染病课,王老师的言传身教和为人处世对我影响极大,此后读研、读博乃至毕业后参加工作,我对自己要求都很严格。受王老师以及自身成长经历的影响,我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格,他们正处于一个青春飞扬、思想自由却不受约束的阶段,只有严加教育,才能帮助他们尽早树立人生方向,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勇于克服困难和挑战自己。”一位在大一曾上过李永涛老师公选课的学生说过:“李老师在课堂上对我们的要求和启发让我及早认清了努力方向,更坚定了我学好本专业的决心”;一名2013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深有感触道:“我从大一开始选修了李老师的课,从此下定决心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兽医。受李老师的影响,每个寒暑假,我都下场实习,这也让我及早认识了兽医专业的研究对象和发展方向。”总会有人问他:“作为大学老师,平时上上课就行了,何必如此辛苦的在课下还指导学生啊?”但对于李永涛来说,这是内心早已播下的种子,这是他从事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教师,人类灵魂的塑造者,虽苦犹乐。三尺讲台,李永涛老师正用一言一行兑现着一名教师主要职责——“教书育人”的承诺,在教师平凡的岗位上显光放彩,并且未来更加满腔热情、干劲十足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带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一路前行。
亦师亦友  尽心尽责
踏入工作岗位后,李永涛首先担任的就是公选课《人兽共患传染病学》的讲授工作,激动的他整整花了两周的时间备好第一节课,讲台上要说的话在脑海中已预演了千百遍。“我记得很清楚,当我走进推广楼406后门,想看看学生的状态时,学生跟我来了一句 “同学,今天有课,不能上自习””,让人忍俊不禁,也让他意识到,作为一名年轻老师,如果难以用威严去“震慑”学生,那不正好可以利用自己年轻、与学生代沟较少来拉近师生距离吗?为了像朋友一样主动走近学生,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李永涛在授课过程中,屡屡拿自己举例子,他主动谈及自己大学时期的经历与感受,主动提起当年的那些“糗事“,不仅如此,他还常常利用各种网络渠道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着想,如同朋友一样,倾听他们的烦恼,了解他们的状况,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还定期给实习生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情况,他的倾情付出换来的是同学们一声声亲切的“涛哥”,温暖直抵人心。在平时,他总是鼓励学生们,要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要敢于和别人竞争,要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此外,他还主动联络优秀毕业生、高年级学生走进课堂,介绍学习经验和体会,引导学生学农爱农,立志为农。从2013年至今,他都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帮考研学生联系外内校导师,目前已经有十几名学生顺利考取、并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导师。每次,学生离校前,他都会再花半天时间为学生做最后的嘱咐和未来规划。这些暖心举动带来的效果明显,现在的他彻底走进了同学们心中,每次学生取得好成绩时都会向他短信报喜,这也让他每每乐在其中,而在尽心尽责、亦师亦友的相处中,李永涛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使学生受益匪浅,达到了教育的目的,他也多次被评为学院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并在2016年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课堂育人”讲课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潜心科研  以研促教
兽医传染病学是一门发展迅速的应用学科,国内外的新鲜资讯和成果层出不穷,李永涛也深刻体会到,如果不及时更新知识体系,课堂教学将很难跟上时代步伐。他反复说:“要想讲好课,必须能够及时跟踪相关的研究进展,以及在科研的前沿阵地开展研究,给学生以更好的指引。”因此,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十分注重科研工作对课堂教学的启发和支撑。在确定动物传染病免疫防控这一研究方向后,他孜孜不倦、不懈探索,近年来,先后主持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基金各1项,并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国家转基因新品种培育专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5项。同时,日常教学之外,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实验室做实验,或者在办公室阅览最新研究动态。除了阅读国内外最新研究文献和亲身开展相关研究,他通过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跟踪比较著名的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以及与相关研究团队合作开展研究等获得最新研究动态,并及时在课堂上向学生传递最新信息。有了潜心科研的投入和坚持,李永涛最近几年在Vet research、Viruses和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ble Immunology等国内外病毒学和免疫学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5篇,获得相关行业的高度肯定。也正是通过在科研实践中不断研究、完善的经验,他的教科研能力显著增强,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高,在课堂育人和科研探索方面切实实现了“教学相长”。
一直以来,李永涛坚守职责和信念,始终把自己保持在冲锋状态,孜孜以求,教学科研同步前进,也拥有了一大批学生爱戴者。李永涛是幸福的,因为每到之处都有学生亲切的一声“涛哥”,学生更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这么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相伴最为美好的大学时光,李永涛将自律、责任和学习意识融入日常教学生活,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地传递给学生,点点滴滴教学生做人,实现教书育人的根本旨要,也切实践行着教育行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宗旨和人生格言,那就是“无悔付出青春韶华,付出苦汗心血,只为收获桃李芬芳,实现人生自我”,为了这个目标,李永涛一直在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