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点赞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时间:2017-06-01 18:50    浏览次数:
春风化雨润桃李
                       ——记优秀共产党员闫峰宾
 
    “用高尚的品德感染学生,用智慧的灵魂引领学生,用坚强的毅力影响学生”。这是闫峰宾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这位牧医大家庭的青年教师,把教书育人当做本分,以立足岗位做贡献为职责,团结集体、尊重学生、遵循规律、讲求方法,处三尺讲台、凭一腔热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苦不言苦   勇挑教学重担
作为专业基础课老师,闫峰宾年度教学工作量大。参加工作以来,他主讲我院动物医学、动物检疫、动物科学和水产养殖等专业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动物科学专业的《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鱼类组织胚胎学》课程,平均每年完成10个班的理论和实验教学,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尤其是我院2015级新生要开展两校区教学,加上国教动科专业,授课班级达13个,4个理论课课头,7个实验课课头。由于新校区没有实验课教室,实验课是学生回老校区上,还是不上,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回老校区,费用巨大;不上,是对学生不负责任。最终他和教研室其他老师想尽办法、克服困难,一起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到牧业经济学院借用实验室,回首半年来的来回奔波,虽然辛苦,但却值得,他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除了上课量大,闫峰宾还费尽心思揣摩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群体学生的个性特点,结合学生实际和行业发展前沿资讯,将每一节枯燥无味的理论课上得十分精彩,深受学生欢迎。用他的话说“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教师应尽的义务”。正是由于他始终任劳任怨,认真备课、讲课,闫峰宾在每年学生评教结果中均获得好评,并在2012年度和2013年度连续两年获得学校教学质量考评优秀,并获得2013年度人事考核优秀。
累不言累  且把学生当亲人
作为大学里距离学生最近的一个群体,教师的言行举止往往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着学生的一生,教师有益的启发与引导可以让人终身受益无穷。连续承担班主任工作的闫峰宾,刚顺利送走2011级毕业班学生,又主动承担起2015级新生班主任的工作。2015级新生作为第一届在新校区的学生,班主任的引导、带领、陪伴工作更加重要。针对大一学生思想波动大、学习和生活上一时难以适应等问题,他多次走进学生集体、学生宿舍、学生班级,每每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予以引导、对生活自理独立能力予以引导、对寝室集体生活行为予以引导、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护予以引导、对生活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予以帮助。除此之外,对于学生组织的各类活动,不论刮风下雨,总是千方百计赶过去参加,及时与学生交流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去年秋天,班级一个女生体育课受伤,一个女生遭遇电信诈骗等,正在老校区工作的他得悉情况,第一时间赶过去了解、劝慰,对学生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帮助;另一位男生长期厌学,他不厌其烦地与学生本人沟通、与周围同学交流、与其家长联系等等,使其在思想上和学习态度上都有所改观。“每个学生都需要被人关心、被人赏识、被人鼓励”。他如是说道,关心和赏识,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因此,对于这些看起来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若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影响学生短时间或长久的发展的大事,闫峰宾从不大意。“教师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象爱自己孩子一样爱着别人的孩子。”也许这句话正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写照,同样体现在闫老师和其他老师身上。11级动检2班学生在闫老师的带领下,考取研究生达17人,在学院同一级学生班中名列前茅。15级新生班级学生学习顺利。
服务牧医  肩扛集体分内事
在学院集体中,闫峰宾还承担着基础系党支部宣传委员、院工会委员等相关工作,为了能保质保量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他尽职尽责,注重细节,更胸怀全局,往往在完成分内工作之余,还帮助其他同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连年担任基础兽医研究生工作秘书一职,他的工作表现得到学院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除了对内服务师生,参加工作以来,闫峰宾一直注重广泛涉猎各种专业知识,同时积极向老教师请教和学习;在自己上课过程中注意总结,及时和学生交流沟通,不断完善自己的课程内容和积累教学技巧;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不断提升个人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他立足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与省内诸多家禽企业紧密联系,借助学科平台和科研优势,尽力做好家禽团队和企业的产学研结合工作,时刻用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新时期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这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闫峰宾而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一天的奔波,每一次的晚归,每一滴汗水,每一份辛劳,为了学生和学院发展都是值得的。对于工作,他充满了热情,并将一如既往的用真诚、满腔的热情、不懈的努力来对待自己的事业,在今后的还很长的路途中,陪伴学生们一起成长。这就是“教书育人、默默奉献”的闫峰宾,牧医工程学院一名普通却不平凡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