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点赞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之十一

发布时间:2017-06-01 18:47    浏览次数:
辛勤耕耘数十载  桃李芬芳满园春
                             ——记优秀共产党员赵军
 
    他是牧医工程学院走出的学子,博士毕业后留学美国十年,满怀思乡报国情怀,满载国外先进的生物制品研发理念和技术,毅然放弃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疫苗研究中心的优越条件,回归母校任教。归国6年来,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刻苦,扎实工作,奋战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不求名利,始终如一,尽自己的所能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培养学生和探索动物疫病防控新技术默默奉献。他就是我院优秀共产党员赵军博士。
爱岗敬业,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自2010年回归母校,“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成了赵军的首要任务,他积极承担了本科生专业课程《动物传染病学》和研究生课程《基因工程原理》和《博士研究生专业英语》。为了切实提高教学水平,赵军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并把国外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合理地运用到教学中,把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和原理用浅显的生活常识表达出来便于学生们理解,并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帮助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启发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大大提升了学生对专业课的重视度和学习热情,学生戏称他的课堂是“百科讲堂”。
赵军对待学生亲切、热情,深受学生的爱戴,学生在学业上和生活中有什么问题也都乐意与他交流,为了及时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他经常深夜还在通过QQ和微信与学生沟通。生活中热情关心学生的同时,在学业上,赵军对学生的要求却是十分严格,他是所教过本科生和研究生圈中有名的严师。本科生上课迟到就会享受他给予的坐在第一排和回答问题优先的优厚待遇,研究生每周一次的科研进展汇报和文献阅读也是必不可少,很多抱着“混一个文凭而已”念头的学生虽慕其大名,但都不敢轻易报考他的研究生,而能从赵军这里顺利毕业的学生均十分怀念受他教导的时光。
不断进取,努力实现科研创新
为了切实提高我国养殖业所使用的传统疫苗的免疫效力,赵军潜心研究病毒培养用细胞系的筛选、病毒的生物反应器培养技术以及免疫佐剂和新型生物制品等。他在充分利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虚心请教专家教师,仔细琢磨,不断进取。他从美国引进的培养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用细胞系解决了传统培养方法培养病毒滴度低的难题,所申报的国家发明专利成功转让国内八家知名生物制品企业,并获得转让经费1200万元。赵军和其所在团队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在所主持的“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优秀成绩圆满解题的基础上,又与团队一起齐心获得“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目前已经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团队开展的新型疫苗及疫苗研发创新技术有望实现新的转化和突破,为行业发展和教学进步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继续前行
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当年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心中有党、心中有爱、心中有责” 是赵军一直坚持的信念。“受党和祖国的培养,理应为党和国家做贡献”是赵军的人生信条。即使身在国外,他依然没有忘记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敢于同诋毁党的“法轮功”学员面对面辩论,身体力行维护党的声誉;他热心公益活动,报名参加“免费爱心粥”自愿者,奉献自己的爱心;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他与团队成员建立了全省各地养殖业疫情档案和情报信息网,把禽病所建成了产、学、研三者密切结合的平台。他不仅在动物传染病防控技术方面业务精湛,而且自己长期坚持不做顾问、义务服务、个人不收费、不吃请、不讲条件。正因为此,赵军从来就没有更多的头衔,但即便如此,作为行业养殖户心目中的专家,行内有口皆碑,无论是个体养殖户、规模化养殖场还是政府相关业务部门,遇到重大疫病防控实际问题,总会主动征求他的意见,慕名而来寻求合作的不仅包括中牧集团、华英集团、温氏集团、辽宁益康、洛阳普莱柯等一批国内同行著名大型企业,甚至包括勃林格、诺华等一些著名跨国公司。
辛勤耕耘数十载,桃李芬芳满园春。多年来,赵军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心血,面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亲眼目睹团队一步步的发展壮大,意识到自己对行业发展的些许贡献,他总有说不出的满足和成就感,他说:“这就是我最大的价值!”,未来的事业中,赵军还将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爱岗敬业,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