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点赞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之十二

发布时间:2017-06-01 18:46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春风化雨

——记优秀共产党员菅复春

 
菅复春,这位89年入学、1991年入党的牧医人,在我院学习、工作已27年。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凭着一股韧劲儿,多年后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出国访学。27年来,她也由原本的“小清新”历练成为稳重、知性的大学教师。自喻为一棵平凡的小草的她,没有过于轰轰烈烈的事迹和耀眼的一众头衔,更像春风细雨,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润物无声。
             且教且探索  甘当学生领路人
都知道教书是个良心活儿,要做好这个活儿背后付出的劳动是无法言喻的,为保证教学质量,菅复春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提高授课和教学质量,她每年的课件都会根据专业研究进展及时更新课件内容,力求将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并不断探索学习新教法,轻松愉快、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学校督导和所教学生的一致赞扬;为改进教学条件,她近年来自行制作教学玻片标本或浸渍标本400多个,并改进制作了虫卵计数板和不锈钢粪筛;制作十个版面的兽医寄生虫病原图谱壁画悬挂于实验室外供大家学习;并结合现代电子技术编制软件式的《动物寄生虫快速检索表》(获批农业部行业标准),为学生们对寄生虫知识的学习和虫种的快速鉴定提供了条件。她积极参加本专业的学术会议,及时把专业发展前沿、动物疾病流行动、食品安全问题等在课堂与学生分享、交流,引导大家关注、紧跟行业发展。她主持设计的《兽医寄生虫学习扑克》获得两项设计专利,并自筹资金批量印制,免费发放给相关专业学生娱乐学习。“科学网”于2016年2月4日“今日头条”栏目以“河南农大专利扑克巧解寄生虫学晦涩教学科普”为题进行了报道。至此已有5届近1800余名学生和300多名畜牧兽医相关人员从中受益。她在课堂上、课间休息时间,因势利导,教书的同时不忘育人,将传道、授业、解惑进行到底。她的辛勤工作也得到学生的认可,网上评教一直是优秀。近年来,连续获校教学考核优秀5次,年度考核优秀3次。
作为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菅复春时刻珍惜和学生们一起成长的日子,常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常规的班会之外,她经常与学生通过飞信、QQ、微信等渠道交流,聊学习、聊生活、聊未来,关注这些离开父母但尚未长大的孩子的成长,积极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尽一己之力做好学生成长的护航者。她曾费尽周折劝回假期身陷传销团伙的学生,曾为意外受伤做手术的学生送去关心和资助,曾为学生考研联系学校和导师,曾为学生的毕业实习提供帮助,曾在诸多节日里特意赶去和学生一起活动、联欢……她相信陪伴是最好的爱,这些点滴的爱必将陪学生们健康成长、顺利毕业,她的努力得到了丰硕的收获,她所带的班级获得校先进团支部、河南省先进班集体等众多荣誉。学生们离校后也时常一句留言:“老班在线不?有事儿求教”把她和学生们联系在一起,延续着师生间的深情厚谊。
             集体放首位   初心不忘终坚守
    作为学于牧医、长于牧医的老党员,在菅复春身上,“团结奋进、力争上游、遵从集体,爱我牧医”的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多年来,她作为学院预防兽医学科秘书之一,从会前准备、评委联系、学生通知、会场服务记录、会后文字材料整理到上交材料,她都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在硕士、博士研究生面试、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论文答辩等培养全过程的教学工作中,她更是一丝不苟。要知道完成一次考核或答辩要前后花费几天的时间,而仅2016年春季菅复春就先后承担10余次不同培养环节的服务,这些工作都是不计工作量的,她毫无怨言。
学科发展是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我院学科发展走在农大的前列,这既有领导们的正确决策和辛苦工作,也不乏像菅复春这样的普通教师的参与和付出。作为预防兽医系副主任,她参与撰写《兽医学》省级重点学科预防博士点申报材料和动物医学国家特色专业的申报和建设并获成功,使动物医学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兽医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她全程参与兽医学科发展规划会议筹办,全程参与“河南省人兽共患病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并做为副主任参与日常管理;她积极参与“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并成为骨干成员;她全程参与并成功建立“河南省高校国际合作人兽共患病病原学重点实验室”。这些平台都为科研和研究生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除此之外,对待系里的日常工作,不管份内份外,都尽职尽责,为这个大家庭尽好自己的一份力。
 除了学科建设,菅复春还历任实习导师组长,建立了新安肉羊养殖场、洛阳市兽医院等实习基地。每年暑期本科生教学实习期间,菅复春从实联系习单位、学生分组、送学生到实习单位、与单位签订担保书、讲实习期间安全纪律到后期学生毕业实习阶段,从试验设计、论文撰写、课件制作、毕业答辩各个环节……她都不厌其烦,不辞辛苦,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指导和培训。正是得益于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学生们才能够圆满完成实习、试验、答辩任务直至顺利毕业。
              科研来助力  教研相长显功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菅复春为做好教学、服务工作,切实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身为教育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兽医寄生虫学》的主讲教师和河南省高校教学团队“兽医寄生虫学教学团队”主要成员,近年来她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教学修养,做好团队教研工作。为了解生产技术需求,接近科研前沿,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省科技公关、基础和前沿研究项目、科普和三区人才计划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 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独立指导研究生15名;其中1人获国家奖学金,2名获校优硕论文,多篇论文获省科技论文奖。在2014年,她分别到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参加了英语、拉丁文专业名词培训班,为自身科研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做好知识储备。2015年,她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参与该校兽医学院团队的科研项目工作,感受与学习该校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体验该校科研平台的管理与共享。她本人也逐渐在一些学术团体如中国原生动物学会、中国动物学会原虫学分会,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兔业分会担任理事和河南省羊产业学会兼任副秘书长等职务,为相关技术的社会服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菅复春还是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是学院体育、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排球赛、篮球赛、运动会、交谊舞比赛、红歌赛等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对学院组织的救灾捐资各项公益活动都积极参与;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血库来源少,已经数次义务献血;她搜集信息,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就业途径和接收单位,出差外地也不忘义务宣传我校我院,被别人戏称为牧医代言人。
    付出总有回报,她先后荣获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郑州市优秀女科技工作者、河南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河南农业大学“巾帼标兵”、河南农业大学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先进个人、河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恪尽职守的她,执着追求的她,兢兢业业,积极向上,就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甘为学生领路人和良师益友,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健康成长,见证着我院一步快于一步的发展和壮大,也践行着一位老党员的不悔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