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感动就在我身边”典型事迹之四

发布时间:2017-06-01 18:10    浏览次数:
“小虫子,大专家”
 
动物医学系党支部  董海聚
 
   “小虫子,大专家”,用来评价张龙现教授最好不过了,张老师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隐孢子虫,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基于隐孢子虫的研究成果,张老师个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联合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1项,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近年来发表SCI论文45篇以上,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已有6篇SCI论文被国际知名刊物接受。张老师培养的王荣军博士,个人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15篇,其博士论文荣获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张老师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和一心追求科研的精神密不可分。
对科研的深深热爱是让张老师取得成功的一大法宝,也让我们深受感动。记得2009年,与张老师和实验室其他几位老师一起参加在兰州召开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寄生虫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刚好是暑假,会后大家一起去鸣沙山月牙泉旅游,旅游的过程就是骑着骆驼到月牙泉,因此,那里的骆驼也特别多,当时就感觉张老师特别的兴奋,我们还没来得及问,张老师就开始告诉我们这里骆驼的粪便样品太多了,等我们旅游结束,要采集一些样品带回去进行隐孢子虫的流行病学调查,当时我们都笑了,但笑的同时我们体会到更多的是感动,即使在和家人、同事、学生一起游玩的时候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科研工作,科研与生活密不可分。
2013年,由张龙现老师课题组承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寄生虫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可以说这次会议是有史以来全国寄生虫会办的最成功的一次,得到了全国各参会单位及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会前,张老师一次又一次组织大家开会研讨会务、食宿、接站及特邀专家接待等各方面的工作安排,会中始终守候在会议室的旁边,生怕出现什么漏洞,会后一个一个把参会人员送走。我们都说:“张老师您这样太累了,您坐到一旁指挥着我们干活就行了,我们保证完成任务”,他总是微笑着说:“不是不放心大家,这是礼节,我们所做的事都代表着河南农业大学的形象,一点儿都不能出错”。
这就是张老师,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着普普通通的事,却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