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感动就在我身边”典型事迹之五

发布时间:2017-06-01 18:10    浏览次数:
倾心育桃李  攀登不止步
动物医学系党支部  刘芳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共党员,30多年来一直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始终保持火一般的热情,忘我工作;
她,是一名深受学生敬仰的教授,长期坚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始终把培养学生放在第一位,倾心育人;
她,是一面带领学生科研创新的旗帜,先后指导10个学生团队进入全国大赛,让牧医学子风采靓丽。
她,就是共产党员、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河南省三八红旗手、郑州市十大科技女杰、牧医工程学院动物医学系许兰菊教授。
“教书育人是本分”,在和青年教师的座谈会上,这是许兰菊教授最常说的一句话。她总是教导大家不要轻视老师这份工作,教师的工作不是讲讲课就可以的,教师的工作还承载着许多无形却最具价值的核心内容--那就是育人,就是培育出有知识、有能力、具备高尚人格的人才。
“实践创新为双翼”,在和学生上课、指导实践的时候,这是许兰菊教授最常说的一句话。她总是告诫学生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要学会在实践中应用所学的理论,更要学会从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升华。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形容许兰菊教授,“严、慈、勤、新”,这四个字再为贴切不过了!
严: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许兰菊教授治学严谨和对学生严厉是出了名的。她说:“老师不认真备课,就好比让学生吃剩饭没有味道。”她把上好每一节课作为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充实教学内容。从教30年多来,她的教案更新了30多次,每次讲课都要补充本课程的最新学术成果。每次学生评教成绩均名列前茅。多年来,她一直担任学生班主任,狠抓班级管理,着力培养良好班风,引导学生树立奋发向上的学习态度,养成脚踏实地的学习习惯。班级管理的规范制定、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总结等各个环节,她一丝不苟,从不懈怠。她的严厉,使她带的学生不但学习方面保持在本专业领先地位,而且在其他各项学生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多人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她的严厉,使她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学院评为“优秀班集体”和“红旗团支部”,她本人更是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慈:学生怕她,却又更敬她、爱她。她说:“老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是说老师不只是传授知识,还要真情关爱学生。”她总是给与学生生活、思想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关心和帮助,让学生感受到慈母般的爱。每年过“中秋节”和“冬至”等传统节日,她都主动拿钱作班费为全班同学购买食品和水果等,与同学们一起欢度节日。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经费不足,她主动想办法克服了许多困难,甚至拿出自己的工资来支持学生的科技创新研究;假期同学们加班加点,她时常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来补贴学生生活,甚至寒假过年学校食堂关门,她还要给加班加点的同学们做饭。学生赵战勤考研成绩不理想,她亲自为他联系学校和导师,助学生学有所成;学生徐少阳本科毕业到国外读研,她亲自写推荐信给国外导师,助学生梦想成真;学生周全宁有病住院,她亲自买了营养品到医院看望,送真情温暖学生......点点滴滴,散发的是母爱的力量,闪烁的是人格的光芒。
勤:多年来,她一直承担畜牧微生物学、兽医微生物学和兽医免疫学等教学工作,积极承担各项教学任务,认真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实习、实验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尤其在指导大学生课外学术活动方面,她长期保持高度热情精心指导,与学生一起加班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她自己也说不清楚。2008年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前夕,她因长期劳累颈椎疼痛难忍,但学生的创新实验需要随时指导,为了不影响指导,她干脆住在办公室。此外,她还非常注重服务社会和学术团体工作,多次深入养殖生产一线,为农民朋友进行科技培训和现场指导。目前担任河南省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任动物免疫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家畜传染病学会常务理事等,为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在教育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她都勇于创新。在教育教学方面,她注重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坚持课堂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人格培养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多年来,她指导了10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分别获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6项。团队成员蒋大伟同学表现突出荣获了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她本人连续4次被评为河南省大学生挑战杯和创新创业大赛作品“优秀指导教师”,连续7次获学校和学院“大学生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在科研方面,她力求创新和突破,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2项,作为主持人和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6项,主持的“鸡志贺菌病的研究”,经专家鉴定,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获准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研论文93篇,主编和参编著作教材12部,参编本科生国家十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教材《兽医免疫学》,参编研究生教材《高级动物免疫学》,任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兽医微生物学》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