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感动就在我身边”典型事迹之九

发布时间:2017-06-01 18:09    浏览次数:
甘为人梯 乐于奉献
动物医学系党支部  赵军
 
王川庆教授是我的大学老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同学,长期的相处,特殊的关系使我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我的恩师。他在大学讲坛上辛勤耕耘了三十多个春秋,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是他的追求;朴实无华、无私奉献是他的写照。他用心血和汗水浇灌桃李,用心灵和智慧培养人才,谱写出了人生美丽的华章。曾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郑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师、河南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我深深地感到没有甘为人梯 乐于奉献的王老师,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1988年的高考结束了,我在漫长的等待中等来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等打开一看,竟然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河南农业大学”,这对于一心渴望跳出“农门”的我来说,无疑是“原地打转”,村里人都还以为我没考上大学呢,因为农村人都戏称农民就是在上农业大学。但当时考虑到家庭的经济条件,就只好来农大报到了。与很多的同学一样,入校后的思想不稳定,对农业尤其是兽医这个专业很反感。王川庆老师通过多种途径教育引导我们,长期坚持课余时间深入学生之中,了解情况,细心指导,引导我们学农爱农,立志为农业发展做贡献。在他的引导下,我逐渐转变了心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学习成绩年年都是全班第一。
1992年是我人生中的另一个转折点。在王老师的鼓励下,我报考了预防兽医学的硕士研究生。当时很少有人报考研究生,尤其是兽医专业的研究生。我们班只有我一个人报考,同学们都背后笑我“没出息”。但王老师告诉我,考上硕士研究生就相当于上楼又上了一个台阶,就会看得更高、更远。通过努力,我顺利被河南农大录取。在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王老师担任我的专业英语的教学,在当时没有教材、缺少专业词典的情况下,王老师竭尽全力引导我们重视专业英语的学习。在他的引导和鼓励下,我尝试翻译国外的专业论文,王老师在百忙之中悉心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当时的《国外兽医学——畜禽传染病》杂志上几乎每期都有自己翻译的英文文章发表,大大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英语水平,也为自己后来的出国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5年在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后,我又在王老师的鼓励下,报考了南京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巧合的是,王老师也在同一年报考了南农的在职博士研究生,我们俩在同一考场应试,最后被同一导师录取。在南农的三年苦读,我与王老师有了更多的亲密接触,经常一起通宵工作。王老师像个家长一样在生活上关心我,每当有什么好吃的,总是给我留着。除了生活上,在思想和学业上也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获得校级和院级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博士研究生。
王川庆老师还有很多爱生如子的佳话。他总是把父母般的慈爱、家庭般的温暖带给学生。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提供生活和学习费用。他的本科学生杨俊兴在一个冬天的凌晨,突患急性胃出血,他和爱人不顾严寒把学生送到医院,跑前跑后,替学生交了2000元住院押金,另外拿出了1000元作为学生的生活费。有位学生在患乙肝住院期间,他坚持每天下班后带着水果、食品转几次车去看望、安慰学生。有位学生在治疗慢性病的半年内,他自买砂锅坚持每天在家里亲自为学生煎熬中药。学生方先珍、乔宏兴毕业后没找到合适工作,他以自己无偿服务为条件将2人安排到一家饲料公司上班,并鼓励两人双双考取研究生。他曾拿出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先后资助了罗俊、常洪涛等10多名学生攻读自费研究生。他还为学生陈付刚垫付了将近3年的学费,并通过各种途径在校外为研究生高卫科、刘春生、王新娟争取到每人每月400元的生活补贴。
在王老师的指引下,我博士毕业后到北京病毒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随后就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留学深造。学成回国后,在王老师的感召下,我依然回到母校,回到王老师的身边。因为我深深地感到:“遇到王老师是我的幸运,他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他用父辈的爱心来关怀自己的学生,用教师的诚心来教育学生,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强烈的事业心感染学生”。他把心献给教育事业,把爱洒向学子,这是他的人生写照。教书,育人,科研,他都做到了!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给我们如何做人。他对我们的影响会到永远!”
我愿像王老师一样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用辛勤的付出谱写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和教师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