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医先锋 >

“感动就在我身边”典型事迹之十

发布时间:2017-06-01 18:05    浏览次数:
谦和待人,品格育人 
中心实验室党支部  刘红英
 
他年近三十才上大学,四十多岁才读博士,因此他能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对一个人、对社会的重大意义,能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崇高和光荣。在大学讲坛上耕耘了三十多个春秋的他,更能懂得作为一名教师,教书是天职,育人是生命。他,就是王川庆。
中国是农业大国,河南是农业大省,河南农大肩负着培养高级农业人才的重任。但大多来自农村的农大学子,有些却总想跳出“农门”。为引导学生学农爱农,为农业发展做出贡献,他除搞好教学工作外,还常带学生深入社会实践,搞调查、采访、实习和科技服务,使学生对农业发展动态、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有了认识,调动了学习积极性,激发了献身农业的热情和决心。
农大学生多来自农村,不少学生家境困难,从而影响到学习。作为教师他深感忧虑,除长期坚持课余时间到教室、宿舍和图书馆检查学习、了解情况外,还先后请有关领导王凌、张琼、老教师李增宝等作报告,请成绩突出的优秀毕业生、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介绍经验;通过信件、电话及时与家长联系,请个别家长到校座谈。对有具体困难的学生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教师,最高的道德境界应该是把心献给事业,把爱洒向学子,爱生如子,为人师表。因此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把家庭般的温暖、父母般的慈爱带给学生,在他们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陪他们共度难关:当学生经济困难时他总能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当他们生病时,就帮他们求医、买药、守护在病床边;当他们迷失方向时就劝说诱导、指点迷津;当他们就业、考研有困难时四处联络、八方求援…。他为学生送过衣物、熬过半年多的汤药,为学生过生日设过家宴,为不少学生支付过成千上万元的学费、医疗费,为换取学生就业机会答应过为企业长期提供无偿服务的条件…… 为师者,就把爱的种子根植心底,把心献给事业,把爱洒向学子,他都做到了!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给我们如何做人、做事。
有一首诗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最为美丽,那就是老师;有一种风景最为亮丽,那就是师魂;有一种平台最为神圣,那就是三尺讲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神圣的伊,就是伟大的教育事业,就是他可爱的学生们!爱岗敬业、苦苦耕耘是他的追求;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是他的信念。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和全国模范教师等。“春蚕到老丝方尽,蜡炬燃尽泪始干”,他发扬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春蚕精神,光大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满园桃李,用心灵和智慧培养出献身农业的济济人才。
虽没有亮丽的语言,虽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却总能给我们一种感动,那平实中的温暖,那平淡中的坚定,那平和中的智慧,以及他那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的爱。他的可贵,正是缘于坚定而执著地追寻着做教师的幸福!